逢甲大學理學院的建築規劃配置形式,處於建物核心的中庭空間得以產生,階梯式的平面設計除了提供師生許多可停留和休憩的位置,這些階梯式的區域也可以成為中央表演舞台的座椅區。該空間原本應該會促成許多師生的交流機會、提高同學間的課餘討論或研究次數、或是做為學生社團或各系學會舉辦活動的場所,然而因部分設計的不完善或是缺少某些的設計元素,這些活動卻不曾在此中庭產生;此外,該空間的存在似乎與其周圍的建築廊道或立面沒有產生任何的關係,偶而在課堂之餘會有些許的同學穿越過該中庭空間,但駐足於此場所的師生可真是少之又少。

在延續校園空間活化的前提下,總務處所提出的改建計畫是採取幾個面向切入並進行施作,期許能活化整個中庭空間。由於氣候因素,該中庭於每年四月和十月之間是十分悶熱,且該空間因沒有任何的遮蔭處,不管是師生或是其他使用者都不會停留於戶外太久,為減少陽光直射中庭和降低其氣溫,該計畫將增設中庭頂層黑網的裝置,黑網的設計是採雙層,並以南北和東西兩方向交錯,添增空間的活潑性;在降低空間的溫度,除了配置灌木和草花類等植栽外,三棵中喬木也會分別栽種在中庭內,增加綠覆率和陰影,軟化和修飾僵硬的中庭空間。

透過空間品質的營造與改善外,原本的階梯式的平面將改建成幾處具不同高程的大平台,以容納約11座的庭園座椅,提供理學院多樣的學習與討論場所;另外,因使用者的要求,一座斜坡也被納入該改善的計畫中,便利未來院內各系所需搬運傢俱或物品的需求。最後,為了改善理學院之光電系的通風、採光與提升中庭與系所空間的關係,部分的牆面將會被移除,取代而之是約110公分高的矮牆,設置此高度是希望這部分的矮牆能,扮演的像是固定的石凳或是石板椅的功能,亦可作為師生於走廊間之短暫休憩或聚集的地方。

透過整體的改造計畫,相信理學大樓原本不具吸引的中庭空間能轉化成一個類似人言大樓積學堂的社交空間(social space),在不久的將來,這個中庭空間將成為理學院的最核心、最具人氣的公共空間,不僅學生在課後之餘會常相聚於此處,教職員工也能於工作期間來此中庭作短暫的休憩,喘口氣,恢復一下精神,間接地提升工作的效率與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