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館員Yeh Su-Chnig)

十七世紀的荷蘭畫家林布蘭(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是歐洲巴洛克藝術的知名畫家。完美的光影佈局、平靜的素樸寫實,是林布蘭的繪畫風格。他的畫,就算是没有藝術背景的人,也會莫名深受感動!嗯~不幸的,包含了多數的「雅賊」。因此,博物館界流傳著一句話:「有林布蘭的地方,就有賊!」。
左側是本書的封面,1966年倫敦達利奇美術館(Dulwich Picture Gallery)林布蘭畫作《雅各三世》失竊後,管理員史諾站在空蕩掛牆一角。這張照片極為重要,因為之後同一幅畫被不同的人偷四次的金氏世界紀錄的「殊榮?」從此誕生。而這幅畫還有個「外帶林布蘭」的暱稱呢!

本書作者之一,安東尼.亞莫爾(Anthony M. Amore)自2005年秋天擔任伊莎貝拉史都華加納博物館保安主任後,就視找回博物館1990年被偷走的十三件藝術品為使命,特別是當中無與倫比的林布蘭作品。因而協同本書另一作者《波士頓先鋒報》知名調查記者湯姆.麥施博格(Tom Mashberg)展開一連串的收集情報,包括廣泛研究近代林布蘭作品失竊史、藝術竊案手法、藝術犯罪世界與博物館不為人知的一面。同時亦藉由一幅幅失竊作品的介紹,讓讀者得以貼近林布蘭身處的時代,體現其完成作品的熱情和堅持,更見證了林布蘭洞察細微不凡的繪畫技巧及其對當代藝術的影響力。所以,相信我!這絕對不是一本追蹤失竊林布蘭作品的007探案而已。

很好奇那幅「外帶林布蘭」嗎?

眼睛是畫家觀察世界的窗戶,林布蘭用畫讓他所見的一切不朽,讓我們得以在今日重溫回不去的~十七世紀荷蘭「黃金年代」!
有興趣,您不用冒險驚動警鈴~只要到圖書館,就可以「外借」林布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