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賢東 老師/財經法律研究所)

今(103)年七月中旬,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先生因論文掛名事件的爭議而辭職下台,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與重視,關注的是「十二年國教」政策會不會因為更換部長而有所改變?重視的是論文掛名的歪風已經污染了學術界,連部長都因此而下台。

其實,教育部長因為論文瑕疵下台的事件,並不能算是”新聞”,在前(101)年5月間,羅馬尼亞教育部長曼恩因為抄襲台灣東海大學教授的論文而辭職下台;去(102)年2月間,德國教育部長夏凡因為博士論文隱瞞引文出處而被撤銷博士學位,後由總理梅克爾陪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夏凡辭職;另外,德國的國防部長谷登柏格在100年3月間,被檢舉其博士論文有七成三的內容是抄襲而來的,比教育部長早兩年下台;我國的前任國防部長楊念祖先生在去年8月間,也因論文抄襲事件而下台,楊前部長的從上任到宣布辭職竟只有短短六天,令人唏噓;官位最高的是匈牙利的總統施米特‧帕爾,前年3月底媒體報導他的博士論文因為抄襲而被撤銷,到了4月初就在國會會議上宣布辭去總統大位。

筆者提了這麼多因為論文抄襲而下台的例子,並不是要安慰蔣前部長”吾道不孤”,而是提醒大家要注意維護學術的清譽,在引用他人的著作內容時,要注意引用的數量與註明出處,以符合著作權法第52、64及65條的規定:在”合理範圍”內引用他人的著作,並且明示出處表達對原作者的尊重;不然,即使在取得博士學位多年之後(例如德國教育部長夏凡取得博士學位已經長達33年),還是會被別人揭發,難逃公眾的監督。

(如有本文相關的問題,請e-mail至ipotaichung@tipo.gov.tw或電04-22513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