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謝依婷老師 / 逢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疫情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辦公室變成空間的新名詞,家也可能是辦公室。我們戴起了口罩,實體人際之間出現了隔閡,取而代之的是虛擬空間造就了另一個人際關係。疫情讓破壞性創新蓬勃發展,科技產業獨占鰲頭,深入生活角落;高等教育的價值主張產生突破性的創新;政府和社會的深層問題也倍受考驗。新冠病毒是改變現狀的觸媒,是加速趨勢發展的催化劑。

危機即是轉機,更是新機會的所在。一場汰弱留強的殺戮在疫情的隱藏下正悄悄的進行,破產與創新激起了疫後下的曙光,同時也助長創新的敘事。創新讓獨角獸的熊熊烈火開始在疫情中加速燃燒;不健全的資金結構在不確定時代中努力求生;實體空間與場所少了參與者;校園顯得安靜,但課程卻不減反增。線上與線下的虛實整合,疫後的天空讓雲端成為新的產業戰場,電子商務再起波瀾。你不能不直視這次的創新,因為這次的創新讓生活免疫。

產業創新造就疫後的新窗口,然而站在全球物流上,疫情讓海、陸、空皆受了巨大的影響。疫情影響了生產,改變了進出口量能,海運空運瞬間亂了陣腳,陸上卻又缺工缺料讓價格止不住地產生了疫後的變化。物價變化讓疫後更顯得不平靜,這深層的問題考驗著我們當局者的智慧。變與不變?鎖與不鎖?禁與不禁?我們再也不回不去了。

危機真的可視為轉機嗎?未來的局勢以及現在的我們,是又該如果撥雲見日。解鎖後,人與人摘下了口罩,那個你還是相同的你嗎?疫情中我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在此苦難的背後,我們也帶來新的希望與創新,不論世界變化的如何,我們只要併肩同行,相信未來也是美好的。

【延伸閱讀】

  1. 後疫情時代的未來 / 傑森.申克著; 李永學等譯
  2. 後疫情效應 : CNN重量級國際新聞評論節目「札卡瑞亞GPS」主持人給世界的10堂課 / 法理德.札卡瑞亞著; 盧靜等譯
  3. 2021商業服務業年鑑 : 疫情新常態下的臺灣商業服務業發展 / 經濟部,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