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胡景程技士

山難,往往是一連串的小意外或小疏失串聯而成的事件,必須在走錯第一步之前就該停止。

就像雪山主峰上已經架有3根指標牌面,但還是有山友「意外地」往志佳陽大山走去,而不是原路回去三六九山莊,以下為雪霸國家公園區內近年迷途通報的實際案例:

  • 108年10月24日,鄭先生1人。(於團體中落單)
  • 109年6月6日,魏先生等3人。(1日往返雪山主峰)
  • 109年6月16日,陳先生1人。(1日往返雪山主峰)
  • 106年~109年,雪霸正式通報山難件次有70件,其中迷途11件,比例為16%。

筆者試著同理心,試著想像,為什麼山友登頂雪山主峰後,沒有原路回三六九山莊,卻往志佳陽大山的方向走去? 因為難以想像如何能在熱門的雪山主峰路線上迷途,所以,經過雪霸親自和案主聯絡詢問,ㄧ問之下都是起霧致使視線不佳,有看到指示牌但沒看清楚上面的文字,就這樣一路往志佳陽大山方向走去而不是原路下圈谷回三六九山莊。

所以,會在雪山主峰頂發生迷途的客觀條件可能有:

  • 當下天候不佳或起濃霧。
  • 從登山隊伍中落單。
  • 單日往返的時間較緊迫或體力不支。
  • 疲累或濃霧沒有看清楚指示牌面。
  • 登山計畫與風險評估沒有落實。

當上述幾點的「因」串聯而成時,就是發生迷途山難的「果」。從上述幾點來看,除了第一點是我們比較無法控制的條件之外,其它的意外或疏失,其實都是山友可以預防、排除或改善的,比如說:避免在惡劣天氣登山、做好隊伍行進管控避免隊友落單、單日往返雪山可以但請再三衡量自我體能、登山前的行前說明、下載登山相關APP、學習地圖定位及通報座標等等,都是能有效降低迷途事件發生的機率。

筆者再次強調:「山難往往是一連串的小意外或小疏失聯而成的事件」,我們應該在這些小意外或疏失串聯之前,就應該試著將其阻斷,避免憾事發生。沒有人會想要山難意外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但所謂的意外,就是意料之外,降低這種意料之外的機率,最好的法式就是做好登山計畫與風險評估,希望我們可以一起努力地向迷途說分手。

圖一 下山最遙遠的距離,就是牌示站在你面前,你卻沒能看清楚。
圖二 雪霸國家公園的登山AR或民間許多登山地圖相關的APP,都是山友登山之前可以事先下再並學習操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