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胡景程技士

隨著年紀的增長,才發現,快樂出門平安回家,根本是真諦!

筆者猶記得20多年前在大學登山社的年代,出隊前總是需要經過行前會議及學長姐的審留守(資深社員檢查隊伍行程並審核隊員能力的會議),讓登山隊伍可以更清楚掌握該次的登山計畫,而「撤退計畫」是在每次會議中被「精挑細琢」的項目,當中又以撤退時間或撤退點的安排,更是關乎本次登山計畫能否平安下山的重中之重,即便在山上只差半小時、一小時要登頂,但已過撤退時間或是行程已經延遲,不好意思,請你準備下山。不準備撤退且超過解除留守時間,下山後被唸是一回事,如果真的出事情,那後果真的就…。

回到山林開放後的現在,不管是嘉明湖戒茂斯妹池的帳棚市集、阿里山眠月線的排隊人龍或抹茶山和芒草一樣多的人,雪霸國家公園的山區其實也是一樣,我們來看看實際的數據:以雪霸國家公園近年核准進入生態保護區的人數資料統計來看,103年為33,080人次,到108年已經是63,588人次,109年更增加為94,732人次。且當中選擇單日往返(單攻)的民眾也有明顯的增加趨勢,以雪山主峰1日往返為例,108年的上半年是546人,109年的同時段是2,033人,成長了快4倍!! 桃山池有的1日往返人數,108年732人,109年是1786人,成長也超過2倍。

我們尊重也不反對各位朋友在山上各式各樣的驚人行程(一日O聖、一日七雄或一日北大武3趟等等的),但山林開放政策再加上網路上許多朋友會分享自己的一日OOXX登山行程,是否會讓更多朋友也誤以為自己辦得到呢? 臺灣山區多變的氣候條件和急速上升的海拔,是你在電腦螢幕前無法感受到的! 畢竟敲鍵盤、動滑鼠與實際用雙腳登高山走百岳,可是完全不一樣的體能要求的!而這也是山難好發的因子之ㄧ。

因此,要特別請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針對一日往返的登山行程,除了平時在山下的體能訓練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設定一個撤退計畫,比如說1日登雪山的行程,中午12點前未到三六九山莊,那就請在山莊泡個咖啡後就下山,或是1日登桃山的行程,下午2點前未到桃山停機坪,那也請你喝個水後就趕緊下山不要去桃山,因為摸黑下山真的一點都不好玩。當然,如果遇到山區天候狀況不佳,也請大家就不要再勉強續行,即便順利登頂也只有雲霧白牆一片歡迎你而你啥也看不到,如果登頂前就已經強風呼呼甚或下雨濕身,那失溫或高山症,可能就會悄悄找上你,而雪霸巡山員也可能上山要去尋你了…。 所以,再度提醒各位朋友,無論你是參加登山旅行社、網路自揪團或親朋好友團所辦的一日登山往返行程,都請養成一個習慣:詢問隊伍是否有撤退計畫? 如果是一人獨攀,那也要問天問地自己,你的撤退計畫是否有準備好了嗎? 因為,撤退不可恥卻很有用,因為必要的撤退計畫才可以讓我們走個百年山。

圖一、山區氣候變化非常快,且森林裡的濃霧也會影響登山行進速度,務必要事先計畫撤退計畫。(胡景程攝)

圖二、登山前的登山計畫書與撤退計畫,是一支登山隊伍必要的功課,尤其是長程縱走路線(如:聖稜線)相關的路線資訊及裝備,都應該要審慎規劃。(胡景程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