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胡景程技士

    山有百岳,山友百種,當每個民眾都能重禮儀又守規矩,山屋裡面的溫度才會更溫暖;以下是給每位愛山的民眾入住山屋的一些建議:

一、有緣相會.見面問好:

    來自四面八方的山友難得在同一時間來到山屋,也一起睡在同一間山屋,這應該是上輩子各位就結下的良緣,見面互相道好問安,應該是最基礎的禮儀,聊聊共通的登山經驗是很棒的一件事,因為那是登山人才懂得的話語。而我們也相信,在高山上,人跟人之間的距離就能拉近許多!

二、輕聲細語.公德無量:

    已經睡著的你,其實無法控制自己的打呼聲;但是,清醒的你,卻可以控制自己的說話的音量,夜間或凌晨的雪山三六九山莊,真的是一個人性試驗所! 你有喧嘩嬉鬧的自由,但那不應該建立在他人痛苦的經驗上;你有早起登頂看日出的權利,他人也有一夜好眠的需求。況且,睡眠品質不好或睡眠不足的身體條件,往往也是山難潛在的因素之一。所以,在公共場所裡,請站在他人的立場多想一想。

三、依序入睡.相互尊重:

    如果你申請的山屋(莊)是已經有排定號碼,就請依照抽中或排定的床位號碼入睡,如果真的有難以克服的因素非變更位置,請向山屋的管理人員或服勤的志工尋求協助,請不要任意移動他人的睡墊.睡袋或更改你的床位位置,這不是一個尊重他人的態度。若你申請上的山屋是無人管理或沒有排定號碼的山屋,也請幫尚未到場的其他山友多想一點,因為會比你晚到山屋應該是比較有狀況或比較疲累,且先入住者不代表你就是山屋擁有者,大家都是山屋(或營地)的共享者。

四、得來不易.愛惜公物:

    重裝登山想必會讓大家氣喘吁吁滿身大汗,但如果今天要大家再背個太陽能充電設施、再背個蓄電池、再背個木板或是水電材料,走到這麼偏遠的山區來,想來就雙腳就不自覺地發抖!要不就五十肩要不就人工膝蓋了…但是,這些山屋附屬公物都是登山前輩、各路志工或原住民協作一步一腳印的背上來造福各位山友的,真的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千萬不要把這前人樹給砍了!!

五、是權利,也是義務:

    身為商業登山隊伍領隊的你,收費是你的權利,但你的義務除了維持登山安全與完成既定行程(登頂)之外,更應該在進住山屋之前,就向自己的隊員說明山屋狀況、床位分配及山屋禮儀;而身為付費隊員的你,雖然登頂是你的權利,但維持山屋及步道清潔(LNT)與做好山屋禮儀更是你的義務喔!

六、後疫情時代的叮嚀: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們每個人的努力下已經逐漸趨緩,但何時會再爆發或有新的變動卻也不是不可能;因此登山過程中,防疫社交距離、隨時配戴口罩、山屋營地限縮人數、或用餐採分時段、分流方式進行等等,現在應該是內化在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中了。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都必須學習與疫情共處,登山活動帶入防疫觀念將成為重要課題,請各位山友能落實管理機關的防疫措施,這樣才能在登山活動和疫情管制之間尋求一個平衡點。因為,山不是要走一時的,而是要能走一世的。

圖一、入住山莊(屋),請大家要依照入園許可證使用床位空間。(胡景程攝於105年7月)

圖二、好的山莊(屋)住宿品質,有賴各位愛山的朋友一起遵守(胡景程攝於105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