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姓氏起源歷史長久,追根究柢起來是非常有趣的。早期姓與氏是有所區別的,姓代表一個人的血統、祖先,乃至社會地位。氏者,是父系血源關係的宗族標記,例如黃帝稱軒轅氏,堯稱陶唐氏等。

先秦命氏的方式,大至有三種:一為諸侯以受封的國名為氏,卿大夫以所賜的采邑為氏,或以職官為氏;二為諸侯的子孫以祖父或父親的字為氏;三以居住地為氏。 而周代的姓氏制度與古代的封建、宗法制度有密切關係。一直發展到西漢,天子以至庶人都有了姓,而延續至今。

以台灣地區來看,根據民國19年日本人富田芳郎的統計,台灣人的姓共193個;民國43年文建會所做的調查為737姓,根據民國67年楊旭賢教授所做的統計,台灣地區的姓氏合計1,694個。

如果你有興趣探究你的姓氏來源,可參考與姓氏相關的書籍,以下為示範查找這些書籍的方式:

1. 請至圖書館首頁 www.library.fcu.edu.tw
2. 點選左上方的「館藏查詢」
3. 從下拉式選單選擇「主題」,輸入「姓名錄」
4. 從結果清單中找出與「姓氏」相關的書籍,記下索書號,到書庫把書找出來察看。

以上是推薦的做法,歡迎大家提出更好的查找方法與大家分享喔!

參考資料:
謝寶煖. (1996). 中文參考資源 (初版). 台北市: 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