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學院土地管理學系 楊文燦 老師

壹、休閒與人生

過去有句勸勉人的話: 業精於勤,荒於嬉;顧名思義,就是勤勉就能有好的學業或事業,荒廢乃是源自荒唐嬉戲。這句話有其時代背景與意義,然而以現代思維觀之,其所謂勤與嬉並非二元或兩極的狀態,而是程度的問題。簡言之,過度勤勞就是爆肝,而是當的嬉戲或可以消除疲勞,使身心健康。聖經曰:人若賺盡世界,卻賠上生命,那有甚麼益處呢? 誠哉斯言也! 因此,人生成就,不是勤嬉,而是拿捏其程度,尤其是後者。換言之,就是嬉很重要,但我們該以何種人生態度去面對及參與?

最近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大流行,把世界整得有夠慘,無論經濟、人命與醫療體系都深受折損。還好我們台灣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醫護人員的犧牲奉獻,讓我們台灣的受損相對於國際,真的做得很好,甚至名揚國際。世界各大民主國家儘管祭出不同程度的禁制措施,人民仍以自由為名,爭取外出旅遊的權利。在台灣,疫情趨緩與禁制稍解之後,所謂報復性旅遊就傾巢而出,遊樂區、風景區、各種休閒場域等,無不人滿為患,就算戴口罩也要出遊。

回到另一句古語: 溫飽思淫慾;在基本溫飽已不是問題的情況下,玩樂的需求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又說: 休息是為走更長的路;這反映在週休、例假日與特休假等勞動工作者的權利上。基此,我們的人生態度是否要考慮建立”工作是義務,休閒是權利,甚至是人權”,這種人生價值觀呢? 在認同休閒旅遊的需求與重要性後,接者我們要去拿捏參與程度的問題。

到底參與休閒旅遊是「知足常樂」,還是「知止常樂」呢? 足與止一字之差幾希? 其實就是拿捏的問題。足乃不缺,人的慾望無窮,無法滿足,所以很難知道甚麼程度是滿足,倒不如自主設立一個停止點,例如: 只玩多久、只花多少就停止,也許還沒盡興、還沒滿足,但透過事先規劃與預期,心理上也許有不足之預期,反而可以降低失落的情緒,留下欲求不滿、下次再來的期待,某種程度能培養戰勝己慾的修行成就感。忙裡偷閒與苦中作樂,也是人生對待休閒的一種態度,套一句廣告台詞: 再忙,也要跟你(妳)喝一杯咖啡! 應該是我們面對休閒人生的起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