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征國老師 / 逢甲大學  建築專業學院)

房屋條件的優劣會影響居住者的心情與健康,而心情好壞又會直接影響到生活、感情、健康、事業。心情就是情緒,根據醫學理論,情緒會引起身體的內分泌與化學變化,如憤怒時的血壓上升、血管收縮、心跳加速等變化,心情愉悅時腦內多巴胺的分泌等即是。另外情緒狀態也會影響到工作、學習生活等各方面。房屋與格局上會影響到居住者心情與健康的因素有以下幾種。

1、影響居住者心情的因素:

☆房屋居住條件是否舒適。

☆ 房屋是否美觀、室內是否美觀。

☆ 周邊環境視野是否良好、美觀。

☆ 房屋結構是否安全,居住起來令人安心。

☆ 房屋材料裝修是否美觀、適宜、耐久、容易維護。

☆ 家具擺設是否整齊、符合機能與尺度。

☆ 室內是否保持整齊與清潔。

2、影響居住者健康的因素:

☆ 環境周圍的噪音,噪音會影響睡眠、作息、學習、工作、情緒。

☆ 陽光是否充足,是否有西曬、東曬,或整年照不到陽光的情形。

☆ 通風條件是否良好,環境周圍是否有空氣污染、懸浮微粒等。

☆ 飲用水的條件是否良好,是否有水污染。

☆ 防水條件是否良好,是否有漏水、發霉、壁癌等情況

☆ 房屋內的溫度、濕度條件是否舒適。

☆ 是否因潮濕、漏水而於室內產生黴菌、真菌。

☆ 房屋周圍是否有較強的電磁波造成干擾。

空間的佈局家具的擺設方式,不會影響居住者的運氣,然而不符合空間使用機能的不恰當的佈局與擺設,卻會影響居住者與空間使用者的心情。

格局以及擺設,應顧慮到兩個部分,一是理性的機能面,另一是使用者的喜好面。當這兩個層面都兼顧到時,才會構成令人感覺舒適的空間,使居住者心情變好。

居住起來會使你身體健康、心情愉快的房屋,對你的心情與情緒有正面作用,使你容易勇於接受挑戰、對抗壓力,這種態度自然會對你的運氣有加強作用。而不是靠房屋的玄奇風水觀及其佈局方式。

心情(情緒)起伏與波動的確會影響個人運氣,心情低落時容易沮喪,遇事會煩躁、消極、悲觀;心情愉悅時活力充沛,遇事會樂觀、積極、勇於挑戰,也容易面對壓力。不同的心情與態度,自然會對於學習、工作、事業、情感等造成正或負的影響,這種影響效應就是運氣。各種情緒都會形成不同的振動頻率,若說空間內有某種磁場(振動頻率),那就是符合以上理性條件的房屋與格局,加上快樂、積極、進取的心態,房屋內的磁場自然變好。運勢並非僅靠通俗風水理論中所謂的擺設與佈局就會改善或受到影響,應該理性以對。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

居家風水不求人 : 風生水起好運來

風水知道答案 : 中國傳統風水智慧大全集(電子書)

別太鐵齒,你至少要懂的居家風水學 : 如何避開不好的家居風水(電子書)

風水!有關係 : 好風水不求人 : 風水老師齊力灌頂, 教你如何財運滾滾來.召喚好桃花.健康保平安.文昌開智慧

圖解好宅風水完全通!

‧網路資源

風水學就是環境學

輕鬆化解屋外常見二十煞,煞氣也能變生機!

新居家風水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