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翁昆老師 / 逢甲大學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提到「區塊鏈」,同學可能在腦海中並沒有任何概念。但是同學可能有聽過「比特幣」吧! 是的,比特幣就是「區塊鏈」的第一個應用,我們先來試著了解「區塊鏈」到底是什麼? 「區塊鏈」有什麼重要特色?最後,我才會再針對「區塊鏈」未來的演進及可能應用做詳細說明。

  • 「區塊鏈」是什麼呢?

首先,對「區塊鏈」需要的第一個理解是,它是一種「將資料寫錄的技術」。如同前述,「區塊鏈」起源於中本聰 ( Satoshi Nakamoto )的比特幣,因此「區塊鏈」就是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透過集體維護讓「區塊鏈」裡面的資料更可靠,或是可以把它理解成是一個全民皆可參與的電子記帳本,一筆一筆的交易資料都可以被記錄。「區塊鏈」技術可以說是互聯網時代以來,最具顛覆性的創新技術,依靠複雜的密碼學來加密資料,再透過巧妙的數學分散式演算法,讓互聯網最讓人擔憂的安全信任問題,可以在不需要第三方介入的前提下讓使用者達成共識,以非常低的成本解決了網路上信任與資料價值的難題。

  • 「區塊鏈」有什麼重要的特色?

1. 去中心化:「區塊鏈」有幾個最重要的特色,首先就是它的核心宗旨──去中心化,為了強調「區塊鏈」的共享性,讓使用者可以不依靠額外的管理機構和硬體設施、讓它不需要中心機制,因此每一個「區塊鏈」上的資料都分別儲存在不同的雲端上,核算和儲存都是分散式的,每個節點都需要自我驗證、傳遞和管理,這個去中心化是「區塊鏈」最突出也是最核心的本質特色。

2. 不可竄改性: 區塊鏈的另一大特色是其「不可竄改性」,「區塊鏈」中的每一筆資料一旦寫入就不可以再改動,只要資料被驗證完就永久的寫入該區塊中,其中的技術是透過 Hashcash 演算法,透過一對一的函數來確保資料不會輕易被竄改,這種函數很容易可以被驗證但卻非常難以破解,無法輕易回推出原本的數值,資料也就不能被竄改,每個區塊得出的值也會被放進下一個區塊中,讓「區塊鏈」之間的資料也都被正確的保障。

  • 「區塊鏈」未來的演進為何?

目前區塊鏈的演進大約可以分為三個主要階段:

第一階段也就是以比特幣作為代表,這個體系將「區塊鏈」建立起來。

第二階段是以以太坊為主,以太坊(Ethereum)也是一個開源的公共區段鏈平台,其中以太幣(Ether)也是透過專用加密技術的去中心化的虛擬貨幣,到目前為止以太幣已經是市值第二高的加密貨幣,僅次於比特幣。

第三階段的「區塊鏈」目標就是超級帳本,以Linux基金會所創辦的「超級帳本計畫(Hyperledger Project)」為例,這是第一款專門為大型企業所設計的區塊鏈模組,主要是希望讓企業可以更輕鬆的導入「區塊鏈」技術,也代表著「區塊鏈」的發展日趨成熟。

  • 「區塊鏈」未來可能的應用?

「區塊鏈」技術不需要可信任的中間人(如銀行、政府等),本身可提供完整性更高、稽核能力更強,以及更好的監管。因此,「區塊鏈」技術不但可以用在各種金融交易,也可用在商務契約、稅收、投票、醫療 記錄、數位護照、數位貨幣的發行等各種公私領域,幾乎遍及日常生活的各層面。而熱門的共享經濟,例如Airbnb、Uber,更是仰賴服務提供者的信譽(Reputation)以及服務品質(Quality)生存的平台,Airbnb也延攬「區塊鏈」專家補足信任機制漏洞,讓房東跟租客之間的評價更客觀更有可信度,其拓展「區塊鏈」的機制甚至可以跟深度學習(Deep Mining)結合碰撞出更多火花。

參考來源:https://www.mile.cloud/zh-hant/what-is-blockch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