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歐新社

圖片來源:歐新社

為了抗議法國總統馬克宏無視一般民眾是否能夠負擔,以環保、綠能為名義兩次加徵燃料稅,11月中旬,法國民眾在全國發起抗爭運動,這個沒有明確組織運作,只在臉書、twitter上號召集結的群眾,統一身著螢光黃背心作為標誌,集結了將近520萬人上街響應抗爭,因此稱為「黃背心」運動。

1210_CG_1_法國黃背心運動

在12月1日的巴黎抗議行動中,許多運動參與者表示,燃油稅只是導火線,真正的問題在於法國人對政府整體稅制及改革的不滿,是對法國貧富不均等問題的起義。

海明威筆下流動的饗宴不再,失控的攻擊,讓巴黎街頭已成戰場,根據法國電視2台的消息指出,3週來的示威活動,造成慘重的商業損失,損失估計為10億歐元。零售業方面,超市損失5億歐元收入。食品。玩具行業的收入下降了1.2億歐元。

眼看黃背心運動愈演愈烈,法國總理菲力普12月4日宣布燃油稅緩漲六個月,但依然無法平息人民的怒火。一名示威領袖對法國世界報說:「我們一定要消滅這個只為它自己服務、不為人民著想的政治機器。」

馬克宏為了要拆除民怨炸彈,12/10日發表電視演說,宣布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自2019年起,每月可多領100歐元(約新台幣3500元),主要來自提高勞動津貼及降低社會福利分攤金;加班所得自2019年起不課稅,雇主發放的年終獎金也不課稅;針對每月領取不到2000歐元的退休族群,將免除提高社會保險分攤捐(CSG)。

黃背心運動是否就此落幕,貌似還有待觀察。但這把抗稅的火已然燒向鄰國比利時、德國與荷蘭。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轉角國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