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曾柏興 老師/ 建設學院運輸與物流學系)

一、何謂郵輪
早期的郵輪以運送郵件與旅客往返於歐美地區為目的,現代的郵輪像是一座移動式的海上渡假村,其具備交通運輸、全天候餐飲服務、住宿與休閒等功能,依不同的地理範圍、航線、旅客預算、航行天數(短程約3-4天,長程可達2-3個月)等因素可以設計成滿足顧客需求的慢活旅遊服務。

過去郵輪發展初期,搭乘的旅客以經濟所得能力較佳的歐美人士居多,如大家印象深刻的鐵達尼號,在航空運輸逐漸普及後,航空器長距離快速移動的特性迅速吸引原有搭船進行跨國運輸的旅客,郵輪為持續保有既有與吸引新的旅客,近年來逐漸轉型成大眾化的旅遊服務,服務客層已不再是僅限於金字塔頂端的有錢人士,旅客來源可普及到一般的家庭旅遊、情侶、好友聚會、公司旅遊,甚至單身族群等。在2016年,全球主要的郵輪市場在加勒比海(38.4%)與地中海(16.1%),而亞太地區是排名第三的新興潛力市場(13.5%),基隆港在亞洲郵輪港口排名第七位,臺灣旅客在亞洲郵輪客源市場排名第二位(7.6%)。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郵輪為隸屬於皇家加勒比海郵輪公司(Royal Caribbean International)的海洋和悅號(Harmony of the Seas),排水量有22.7萬噸,長與寬分別為362與66公尺,有2,747個艙房數,有18個甲板層,可搭載約5,497名旅客與2,100名船員,總造價約13.5億美元。所提供的服務與設施相當多元,如餐飲與住宿、百老匯歌劇、水上樂園、游泳池、異國料理、SPA按摩、電影院、商店街等。

旅客除了在航行期間可享受船上所提供的服務與設施之外,在郵輪靠岸後,旅客可進行數小時(甚至數天)的岸上觀光行程,旅客可選擇旅行社安排的導覽行程(搭配遊覽車進行景點介紹)或者採自由行觀光。

郵輪公司的品牌相當多(如嘉年華集團、皇家加勒比海集團、麗星郵輪、歌詩達郵輪),每個集團轄下有多個郵輪公司,其船型大小及其內部的房型、房間位置與設備、餐飲與休閒娛樂設施亦會依各家郵輪公司的市場銷售(如歐美、亞洲區)與經營成本等不同考量來設計。郵輪的航段也相當多元,如北美加勒比海航段、南美南極航段歐洲地中海航段、亞太海域航段、澳洲與紐西蘭航段等。臺灣民眾較熟悉的郵輪公司為麗星郵輪,下圖為基隆港停靠的郵輪。

何謂郵輪照片
圖片來源:作者自行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