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如娟 老師 / 逢甲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Industry 4.0 跟誰有關?

Industry 4.0這個名詞,2011年首次在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出現,2013年成為德國政府重要政策,接著世界各國群起效尤,不同國家、不同產業特性與文化,有各種不同的討論與做法,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席捲全球。

歷史上的工業革命都跟產品的生產與製造有關,18世紀初期第一次工業革命由蒸汽機驅動『機械化生產』,代表性產業包括紡織與鋼鐵業;第二次工業革命在20 世紀初,電力的使用帶來『電氣化生產』,也推動汽車製造業的發展;而第三次工業革命則在1970年代,距今約莫40幾年,由電腦、網路、以及半導體的發展驅動『資訊化生產』,影響的產業則不再是硬邦邦的機械或是汽車製造等產業,資通訊科技帶來商業活動的全球化發展,勞動力也開始轉入服務業,資通訊科技技術的進步與資訊普及化,帶來網路社群的發展,不僅工業與商業活動被改變,同時政治、經濟、文化、以及社會運作的模式都被改變,而這樣的改變正持續進行中。02-1第一次工業革命到第二次工業革命歷經約兩百年時間,再到第三次革命歷時不到一百年,資通訊科技帶來的數位生活仍持續進行中,不到五十年,第四次工業革命儼然開啟,既不強調硬體、也不有軟體,而是軟硬整合的『智慧化生產』,第四次工業革命從製造業開始,正逐漸擴散到各個產業,從物聯網、機器人、再到人工智慧,從概念到作法,各行各業都將被驅動各種發展的可能性。

暑假開學前有幸到德國漢諾威參加EMO展,今年主題是Connecting Systems for Intelligent Production,這幾年資通訊科技的發展幾個熱門的關鍵技術,包括機器人、模擬(數位分身)、垂直整合、互聯網、擴增實境、積層製造(3D列印)、雲端與資安、以及巨量資料分析等,而Connecting正是工業4.0中最重要的概念,從物聯再到物物相聯,便可想像一個顧客需求的想法出現到產品(或服務)被生產或提供,再到精準出現在顧客眼前的速度感了,這樣的數位科技與生活是可以被聯結的,生活上很多過去出現在電影情節中不可能的想像似乎即將一一上演,這樣的生活跟誰有關呢?

今年台灣參展廠商有三百多家,友嘉集團甚至特地從台灣邀來來九天劇團,每天兩場以文化藝術演出(文化元素與軟實力)托襯台灣工具機製造業的剛(硬體與設備),除了吸引不少參訪廠商與老外的眼光外,同時呼應工業革命的軟硬整合與虛實整合,精實的生產需要軟硬整合、實實相連、以及虛實相連,而虛實相連 之間還包括了文化內涵這樣元素與軟實力。相較於過去,一個產品或者說是一個服務的提供,更加融合了製造工藝、銷售經驗及產品使用者的需求與體驗回饋,日漸珍貴的資源及高價的人工可以用在該用當用之處,這樣的努力將有機會為我們的環境,帶入更進一步的人味與協調的機制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