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珍玲老師 / 土地管理學系)

Stuttgart 21調解會議一共舉行8次,每次會議均透過電視及網路全程直播。會議紀錄及錄影在會後數日即整理好上網,在會議前相關資料全都公開,連大眾都能取得,以便雙方有時間分析並收集可反駁之資料。正反雙方每次可邀請6-8位專家進行計畫之實質分析與辯論並互相詰問。Baden-Württemberg邦總理和Stuttgart市長亦曾多次出席,隨著每次議題不同,邦政府和市政府也增派相關部門首長參加。調解會最後由調解23人提出之建議方案如下:

1. S21計畫(重點在鐵路地下化與通往Ulm的新路線)可以進行,但是鑑於辯論過程披露之諸多問題,應先做大幅修改;
2. 德鐵必須確保運輸能力比現在的極限多出30%;
3. 防火和殘障人士之便利性必須提升;
4. 不能再砍任何一棵樹,只能移植並須保證存活率;
5. 德鐵(DB)改善計畫出來後,必須再接受公民參與的審查;
6. 地下化後多出來的空地,不能落入房地產投機客手裡,必須設立基金會來管理。
7. 新的住宅必須是低CO2排放的綠建築,其分配應符合社會多元性與民主正當性。基金會並負有提升Stuttgart河谷空氣品質之任務…等。

對於上述之調解方案,Stuttgart市長與Baden-Württemberg邦總理在結辯後的記者會上宣布同意,並設立管理該土地與住宅建設之基金會。Stuttgart市長並表示,S21的計畫應該早點讓公民參與,今後也應將青少年納入考量,因為當2020年計畫完成時,他們也是成人了。

2011年11月27日Baden-Württemberg舉行公投以決定邦政府是否應撤回對工程的投資,結果58.8%的民眾反對撤回投資。 Stuttgart 21令Die Grünen(綠黨)在2009年6月首次成為Stuttgart市議會的最大黨。這是Die Grünen首次取得一個代表50萬以上人口的市議會的控制權。Stuttgart 21也成為2011年Baden-Württemberg邦議會選舉的重要議題,縱使執政的CDU依然是邦議會內的最大黨,但由於執政聯盟內的FDP慘敗,令兩黨無力籌組下一屆聯合政府,因而結束了CDU-FDP聯盟對Baden-Württemberg自1952年來的連續執政,而由Die Grünen和SPD組成聯合政府,並由新的州議會選出Winfried Kretschmann成為德國有史以來首位Die Grünen(綠黨)州長,並於2012年11月1日起任聯邦參議院議長。

申請人以為Stuttgart 21雖為都市計畫案件,惟該調解案不僅為德國首例,其並揭櫫多項事例,深值我國參考。茲略述觀察心得如下:
1. 重大開發案即便已經法定聽證程序,惟如未理解民眾反對之癥結所在,僅是「合法」,顯已無法說服人民,即便是在崇法守治的德國。
2. Heiner Geißler(調解人)所持之調解會議原則「不只人要上會議桌,所有的事實都要上會議桌」,不僅有助於計畫事實之釐清,亦增加政府決策之公信力。在資訊自由化的今日,公開透明是對付資訊紊亂和造假的最佳工具。
3. 武力鎮壓或流血衝突從來無法達到目的,反而為被鎮壓者爭取更多支持與選票,Stuttgart 21中若干場景、後續發展與結果,與國內近幾年若干社會運動發展情形十分相似,足為借鏡。
4. 自然環境的保護或動植物的生命,非得以人類成本效益所能考量,應盡全力保護之。
5. 反對意見未必全然無理,即便是已經計畫確定裁決程序確認之Stuttgart 21,在舉行公開透明的調解會議後,仍有大幅修正的必要。

在社會價值越來越多元化、城市發展願景愈形分岐、公民專家輩出的狀況下,計畫確定前之民眾參與愈形重要,如未讓民眾意見充分表達,並真誠溝通,即便計畫合法亦無法順利執行,徒然耗費社會成本。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