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珍玲老師 / 土地管理學系)

Stuttgart 21反對者自2009年11月開始,每周一定期在火車總站北方的廣場集會,開始所謂「星期一示威」(Montagsdemonstrationen),而在工程開工後,示威更擴大到各個動工的地方。 2010年夏季,反對工程的數千市民在其中一個要清場的工地Schlossgarten集會抗議。同年7月26日,近50名示威者更占據已被清空之舊火車總站北翼,當地警方因而在晚間進行清場,部分示威者被控拒捕,全部示威者被警方控以非法闖入罪,8月28日反對工程集會的人數迅速增加到3萬人。7月30日當局開始拆除火車總站北翼的準備工作,工人在警察保護下在建築外圍建起圍欄。2000名市民聞風而至,在工地附近靜坐組成人鏈和路障,導致警方出動清場。之後,反對工程的團體在「星期一例行示威」外,每周末再舉行遊行示威。而支持Stuttgart 21的市民也自2010年9月中組織「Laufen für Stuttgart」活動,以每週四在宮廷花園內跑步、騎自行車和踩滾軸溜冰等活動,表示支持當局的工程,當地警方指出在9月底約有2,000人參與這些活動。

Photo By albularider CC BY 2.0
Photo By albularider CC BY 2.0

在宮廷花園的部分,原計畫要砍掉不少樹木,但在市民的反對聲浪下,被迫保留282棵樹。然而部分市民依然在公園露營守夜護樹,並有當地環保組織(Robin Wood) 的成員在4棵樹上建屋居住,當局在2010年9月7日一度清場成功,但Robin Wood組織的成員在17日又重新奪回樹屋。9月30日當地警察和德國聯邦政府自Rheinland-Pfalz、Nordrhein-Westfalen、Freistaat Bayern和Hessen四邦調來增援的警察,以警棍、水砲、催淚氣體和胡椒噴霧強力清場,導致400多人受傷。更有兩名示威者被水砲所傷,可能會永久失明。此次鎮壓導致翌日反對Stuttgart 21工程最大規模的示威遊行,遊行組織方面表示有10萬人參與,而警方認為只有5萬人參與。

另外,反對者在2010年8月發起之「Stuttgarter Appell」(斯圖加特上訴)運動,要求立即停工並舉行公投決定工程命運,截至同年9月20日已有6.6萬人連署。因此計畫並非由Stuttgart市政府獨資,市政府應無最終決定權,故是否可以市民公投來決定工程命運備受法界質疑。德國聯邦總理Merkel對此曾公開表示反對,並表示2011年3月之邦議會選舉便是對Stuttgart 21之公民投票。其並於同年9月25日進一步指出Stuttgart21是歐洲政策的一部分,而其歐洲政策並非按照街上有多少人示威而制定。然而Baden-Württemberg環境部長Tanja Gönner卻於同年10月4日宣布暫停對Stuttgart火車總站南翼的拆卸工程,但未全面停工。執政聯盟內的FDP在Baden-Württemberg的分支亦公開提議尋找獨立人士,以調解當局和反對工程民中之間的紛爭。2010年10月底,正反雙方同意由Heiner Geißler(CDU-Politiker)為調解人,召開「S21調解會」(Schlichtung S21),此為德國政治史上第一樁「官民合資重大工程調解案」,調解期間S21暫停施工。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