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珍玲老師 / 土地管理學系)

Stuttgart 21是一項在德國Baden-Württemberg邦Stuttgart市進行的鐵路交通重組工程計畫(以下簡稱S21),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將Stuttgart火車總站改建為地下貫穿式車站,以連接歐洲高速鐵路網,該工程為歐洲高鐵網絡現代計畫的一部分,可改善Stuttgart連接到Paris、Wien及Budapest之鐵路網,並期將Stuttgart建成「歐洲新中心」(Das neue Herz Europas),因該工程預計於21世紀才可完成,故稱作Stuttgart 21。

該計畫雖依法已經計畫確定裁決程序確定,然自2008年反對民眾示威遊行開始,整個Stuttgart 21計畫即爭議不斷,不僅歷經多次流血衝突,且歷經公民投票及司法訴訟,並創下德國第一個「官民合資重大工程調解案」(Schlichtung S21)。該案例及其抗爭過程,實足供國內相關案例借鏡。

DIE LINKE. Landesverband Baden-Württemberg
Photo By DIE LINKE. Landesverband Baden-Württemberg CC BY 2.0

Stuttgart 21反對者包括Die Grünen(綠黨)Stuttgart分支(Leben in Stuttgart),還有環保組織(Bund für Umwelt und Naturschutz Deutschland),其反對主因係超出原核定計畫且不斷提高之預算金額 、拆除具文化保育價值之舊火車總站及有自然保育價值之宮廷花園,該花園除係由著名建築師Thouret於18世紀設計的作品外,也是一條連接市中心和內卡河畔的綠帶,並與市內其他公園共構成U字型的綠廊,因此倍受市民所珍惜。但Stuttgart 21的工程將切斷花園與其他公園之連繫,且其中大量樹木將被砍伐。依Stuttgarter Nachrichten(報紙名)在2008年4月所做之民調顯示,支持與反對Stuttgart 21之比例約呈55波,但到同年11月,反對人數已上升到64個百分點。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