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鄭明仁老師/逢甲大學建築學系教授

氣候異常的環境危機

  今年暑假有一部非常熱門的電影叫做「
搶救地球」,我在課堂上或演講的場合都會問一下學生們看過的請舉手,但是結果都令人感到錯愕,不到1%的年輕人關心我們的地球。從外太空的衛星看地球是多麼的漂亮,是一顆藍色的星球,但是最近這十幾年,你我想像不到的氣候異常現象一一出現;沒有節制的瞬間暴雨造成水患洪災,「土石流」從地質學的專有名詞,一下子成了人人耳熟能詳的環境現象,去年廬山溫泉區的飯店被洪水沖倒,今年的「八八水災」造成南部幾個村落的覆蓋、流失,都創下台灣災難史的新紀錄;幾年前在南亞地區發生地震,引發的大海嘯,造成世紀大災難,許多生命、土地、建築物瞬間消失,由此警惕世人,地球氣候溫暖化所造成全球氣候異常的環境危機已不可小觀。
另外冬天也有異常酷寒和高溫的兩極化現象;北美、歐洲等地曾因酷寒、大風雪造成不少人員凍死,以致熱源的能源需求大增,相反地,在台灣近兩年來的 12 月份,溫度多半超過攝氏 20℃,完全感受不到冬天的氣息。

地球溫室效應造成各地氣候異常現象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提供一個值得注意的數字;從 1900 年到 2000 年的一百年間,地球平均氣溫增加約攝氏 0 . 6℃,這使得南北極的冰山、冰河大量溶解,海平面上升了有 20 公分之多;同樣這段時間,台灣地區平均溫度較百年前增加了約攝氏 1 .1℃,增幅是世界平均增溫的 2 倍。最明顯的例子是春天提早約 2 周來臨,各地花季時序錯亂,應該在 3 月才開的花, 2 月就盛開,其中包括日本的櫻花開花時序表,都已不準了。
百年來的氣候變遷,不僅全球飽受痛苦,連台灣這麼一個小島,南北降雨的差異就已經明顯極端化,部分地區「非旱即澇」或「一年旱災一年水災」的情況更加顯著,如果這種情形再繼續惡化下去,未來的一百年,地球平均溫度可能再上升攝氏 2 ~ 3℃,海平面也會跟著上升 65 ~ 150 公分,到時候,台灣這塊四面臨海的土地,許多陸地將會面臨消失不見的危機,生存空間自然也會飽受威脅。

二氧化碳讓老天變臉

  工業革命以後,人們毫無節制地消耗地球能源,以致於二氧化碳(C02)濃度年年增加,已造成地球高溫化,且工廠、汽機車排放的廢氣所產生大量的硫化物,使得天上掉下來的雨變成酸雨。這些酸雨除了會讓人有禿頭之慮外,也會造成土壤酸化,促使森林大量枯死、河川及湖泊水質酸化造成魚蝦絕跡、歐洲古蹟文物也受到腐蝕溶解…等人文生態的浩劫。
地球二氧化碳濃度年年遽增,因此現階段全球最緊急的課題就在減少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只要能讓建築物生命週期中減少一分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就能減少一分不必要的二氧化碳排放,這也是環保的一部分。身為建築系教師的我更是責無旁貸的必須將建築領域的節能減碳觀念、技術介紹給大家,一種生活空間的新主張,當然指的就是「綠建築」囉!期待下週與大家繼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