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佳真老師 / 逢甲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本篇發文是FCU library有關賺錢與否的blog投資管理專題之一,主要是引用逢甲財金所學長姐的辛苦研究結論,看看直覺合理、傳唱、有名的國內外投資法則,是否能通過台灣的真實數據檢驗!

根據相關的文獻回顧可知 (Datar, etc., 1998;Ibbotson, etc., 2013;Lippman and McCall, 1986;Maug, 1998;O’Hara, 1995;Pastor and Stambaugh, 2003;Rosenberg, etc., 1985;徐智揚, 2010;朱麗靜, 2014),許多國外市場的相關研究發現,交易量小的股票部位似乎比交易量大的部位擁有較高報酬,因此同時買入低交易量的股票部位與賣出高交易量的股票部位,持有一段時間後,應該能夠獲得正向的「異常報酬」(abnormal return),這就是所謂的「流動性溢酬」(liquidity premium)。

例如朱麗靜 (2014) 研究1980/1-2013/11台灣所有上市股票 (不包含特別股、可轉換公司債及F股) 的相關資料,嘗試觀察「流動性溢酬」(liquidity premium) 是否存在的議題。除了基本的設定外,她還特別觀察一個學術研究較少著墨的重點,那就是即便流動性溢酬為正,也不代表投資者真的能夠從交易量資訊賺到錢,因為在買入與反向結清時,「低」成交量的股票時,不見得能成交,因此站在賺錢實務的角度,交易策略的執行方式需要做修正。

考慮交易成本與限制後,2009-2013的實證結果顯示,流動性資訊創造出的投資組合獲利性結果優於大盤。搭配規模、價值、及動能其它三類資訊後,甚至可能產生更佳的獲利性結果。因此以賺錢與否的實證角度看來,交易量資訊有不錯的獲利機會,可以給予投資人超越大盤與交易成本以上的利潤,具有執行與研究的魅力。

參考文獻

Datar, Vinay, Narayanan Naik, and Robert Radcliffe (1998), Liquidity and Stock Returns: An Alternative Test, Journal of Financial Markets 1, pp.203.

Ibbotson, Chen, Kim, and Hu (2013), Liquidity as an investment Style,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 69, pp3.

Lippman, S. A., and McCall, J. J. (1986), An operational measure of liquidity,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76, pp.43.

Maug, Ernst (1998), Large shareholders as monitors: Is there a trade-off between liquidity and control? Journal of Finance 53, pp.65.

O’Hara, M. (1995), Market microstructure theory, Cambridge: Blackwell Publisher Inc.

Pastor, Lubos, and Robert Stambaugh (2003), Liquidity Risk and Expected Stock Returns, Joumal of Political Economy 1, pp.642.

Rosenberg, B., Reid, K., and R. Lanstein (1985), Persuasive Evidence of Market Inefficiency,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11, pp.9.

Schwartz, R. A. (1998). “Equity markets: Structure, trading, and Performance.” New York: Harper & Row Inc.

徐智揚 (2010),交易量和股票投資-以台灣股票市場為例,逢甲大學財務金融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朱麗靜 (2014),流動性資訊下的多空投資策略-以台灣股票市場為例,逢甲大學金融碩士在職專班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