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www.chinadaily.com.cn】

現年85歲的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以「年事已高」,宣布2月28日退位,是近600年來第一位退位的教宗,其在位期間,羅馬天主教會面臨最大的考驗是多起天主教神父性侵犯兒童的醜聞。他在聖伯多祿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辭職前最後一場公開彌撒上,呼籲終結「宗教偽善」及「對立」。

天主教115位樞機主教12日展開選舉新教宗的閉門會議,他們入住梵蒂岡西斯汀教堂附近的「聖馬塔之家」投票選出下一任教宗。經過五輪投票,法國樞機主教陶然(Jean-Louis Tauran)自聖伯多祿大教堂的陽台上宣布伯格里奧當選教宗,他是首名來自南半球及耶穌會的教宗,也是繼額我略三世後一千二百年來,首位非歐洲出身的教宗。

【圖片來源:BBC中文網】

新教宗的尊號為方濟各,選擇此稱號是為了尊崇「亞西西的聖方濟各」,因為他是窮人的愛護者。教宗牧徽採用主教冠、金銀鑰匙、羊毛披帶以及盾徽。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

盾徽下寫著他的座右銘「因仁愛而被揀選」(拉丁語:Miserando Atque Eligendo);八角星喻意真福八端;而甘松花則喻意地上教會的聖人主保聖若瑟。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 館藏資源:天主教傳記天主教主題西文圖書

※ 網路資源:教宗方濟各解析教宗與樞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