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BBC中文網】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12年11月8日至11月14日在北京召開。選出新一屆的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中央書記處、中央軍事委員會以及新一屆的中央紀委書記、副書記及常委。

習近平當選新一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由於胡錦濤不再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同持接任中央軍委主席執掌軍權,其他六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依排名次序為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一中全會決定范長龍、許其亮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預計明年人大會議上,習近平將從胡錦濤手上承接國家主席的職務,從而成為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最高領導人。

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當年被視為是中共改革派人物,因此有不少人期待習近平接任中共領導權後,能夠加快中國的改革步伐。

但分析家認為新常委都是在政治上比較保守的人。新常委的構成顯示江澤民老人政治影響力還非常大,且習近平出訪墨西哥與當地華僑見面時 ,回應歐美國家的批判,曾說出:「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一般認為習近平上任後會先進行經濟穩定,在政治改革上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主題圖書:中共十八大常委中共「十八大」政治繼承 : 持續. 變遷與挑戰

※網路資源-中共十八大專輯習近平的升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