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com】

以色列南部近日遭哈馬斯密集火箭攻擊,雖未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但當地居民的財產造成極大的損失,以色列空軍從10日開始發動代號為『防務之柱』的攻擊行動,對加薩走廊進行攻擊,其中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的軍事領導人賈巴里在此次行動中被炸死,但惹人爭議的是,更多的平民死於這次空襲;以色列軍方表示此次軍事行動目的主要是要對加薩走廊的火箭彈發射網絡進行摧毀,另外針對哈馬斯武裝組織給予痛擊,以減少以色列本土可能遭到的襲擊。

分析家認為,以色列這次的空襲行動,除了是以色列總理Netanyahu表達對來自巴勒斯坦的火箭襲擊已無法再忍耐,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為了明年一月份的初選做準備。雖然這次事件在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的斡旋下,由埃及政府出面調停停火協議,暫時中止了這次的衝突,但加薩走廊的恐怖組織能遵守停火條款多久,仍是未知數。

【資料來源:亞太日報

 

【加薩走廊 Gaza Strip】

加薩走廊是一條位於巴勒斯坦西岸、西奈半島東北部的狹長地帶。1948年由以埃及管理,直到1967年被以色列佔領。法理上不屬於任何國家,2005年之前,加薩走廊69%的土地與西岸的部分地區由巴基斯坦管理,其他以色列公民居住的地方則由以色列管理。

2005年以色列政府從加薩走廊撤軍,並放棄居民點;2007年巴基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取得此地控制權,自此,以色列與埃及開始對加薩進行封鎖及關閉邊界,加薩地區的人民開始深受貧窮與不佳的生活條件之苦,國際救援組織要前往加薩援助也受到埃及阻隢。但國際社會日漸關注加薩問題,要求解除封鎖的呼聲日高,埃及和以色列從2010年6月起放鬆了限制。埃及開放了埃及到加薩的拉法過境點,但給人員通行,不能運送供應品。以色列允許民用物品進入加薩。2011年埃及開放與加薩走廊陸路相連的拉法口岸,外界對加薩的封鎖至此結束。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薩依德的流亡者之書 : 最後一片天空消失之後的巴勒斯坦 、眾神爭奪的國度 : 走過以色列.巴勒斯坦的戰爭與和平 、回家 : 橄欖油與無花果樹的記憶

網路資源-BBC相關報導 、以巴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