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14歲少女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因推動斯瓦特山谷女子教育權,為巴基斯坦婦女和兒童爭取權益,獲得巴基斯坦第一屆全國青年和平獎,但也因此遭到塔利班政權報復,於乘坐校車回家途中遭塔利班武裝分子企圖暗殺,頭部及頸部中槍,一度情況危殆,轉送到英國接受治療,這消息震撼巴基斯坦;而另一名少女希娜(Hina Khan)的家人也同感到恐懼,因他們的女兒一樣是捍衛斯瓦特(Swat)婦女接受教育權的佼佼者,也接獲連串的恐嚇電話。

英國前首相、現任聯合國教育大使布朗說,他將於11月9至10日會見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向他提呈全球支持者聯合署名推動馬拉拉教育運動的請願書。

約85萬人已簽署請願書支持馬拉拉的計劃,讓數百萬名女生入學就讀。

塔利班發源於阿富汗坎大哈地區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運動組織,屬遜尼派。該組織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都曾是鄉村裡的伊斯蘭教學者。該組織於1994年興起,從1996年至2001年底被推翻前,曾統治阿富汗大部分地區。此後塔利班分子仍在阿富汗與新政府及多國部隊對抗,更把戰火蔓延至巴基斯坦

 

塔利班將女子視為罪惡根源,必須加以箝制以穩定社會,因此女性沒有受教權、工作權、投票權及外出參加各種社會活動,雖然塔利班政權後來垮台,但根據人權監察發表的報告指出,阿富汗每10名婦女中,有近9人至少一次遭遇身心或性暴力。

阿富汗婦女致力於女權運動已有10年, 但隨著阿富汗政府可能與塔利班妥協和談,讓這些堅持爭取女權的婦女需要隨時面對暴力脅迫的恐懼。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獨立媒體、星洲日報

延伸閱讀

※ 館藏資源-阿富汗主題相關資源

                  喀布爾的書商, 和他的女人

                  燦爛千陽 

※  網路資源-Malala Yousafzai

                   Malala’s batt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