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世界宗教信仰裏,宗教朝聖是一個重要的活動,在中東地區,每年從世界各地前往麥加朝聖的穆斯林約有200萬人,朝聖者消耗對環境帶來顯著的影響,像是食物的浪費、垃圾處理、遊覽朝聖地所需的交通運輸、及支援當地旅館運作的能源消耗、在在都讓聖地面臨不同形式的環境污染威脅,去年前往麥加的朝聖者便製造了多達 100萬個塑料水瓶。

 

可惜的是, 氣候變遷及節約能源的議題, 對穆斯林來說並不是首要的課題。

綠色朝聖網絡( Green Pilgrimage Network )的目標希望能綠化朝聖(greening pilgrimage),將匯集10個宗教代表,一起找出能減少不必要碳足跡產生,綠化聖地的解決方案。

綠色朝聖網絡的秘書長Martin Palmer說「多數的宗教都有好生之德……如果你認為神創造了世界,那麼你應理所當然看顧衪的創作。」

 

延伸閱讀

※ 網路資源

The Alliance of Religions and Conservation

News of Green Pilgrimage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