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瓊宜 老師/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

希臘人主要崇拜的神祇包括了: 天神宙斯(Zeus)、天后赫拉(Hera)、海神波賽墩(Poseidon)、戰神阿瑞士(Ares) 、使神荷米斯(Hermes) 、火神赫發斯特斯(Hephaestus) 、美神阿芙柔黛蒂(Aphrodite) 、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 、光明之神阿波羅( Apollo) 、森林女神阿蒂蜜絲(Artemis) 、農產女神狄蜜特(Demeter) 、冥王海地士(Hades) 、家務女神赫絲西雅(Hestia) 以及酒神戴歐尼修斯( Dionysus)。古羅馬人把這些主神納入融合進其神話體系,在羅馬神話中,這些神明的角色象徵、個性與表現上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但被賦予了不同的名稱:

主神種類 希臘名 羅馬名
天神 宙斯Zeus 朱彼得 Jupiter
天后 赫拉Hera 朱諾Juno
海神 波賽墩Poseidon 涅普頓Neptun
戰神 阿瑞士Ares 馬爾斯Mars
使神 荷米斯Hermes 摩丘力Mercury
火神 赫發斯特斯Hephaestus 兀兒肯Vulcan
美神 阿芙柔黛蒂Aphrodite 維納斯Venus
智慧女神 雅典娜Athena 敏耐娃Minerva
光明之神 阿波羅Apollo 阿波羅Apollo
森林女神 阿蒂蜜絲Artemis 黛安娜Diana
農產女神 狄蜜特Demeter 席瑞絲Ceres
冥王 海地士Hades 普魯陀Pluto
家務女神 赫絲西雅Hestia 維絲塔Vesta
酒神 戴歐尼修斯Dionysus 巴克斯Bacchus
說明: 希臘羅馬諸神的中文翻譯尚未統一,此處採用下列書籍中的譯名: 愛笛絲•赫米爾敦(Edith Hamilton),《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宋碧雲 譯,臺北: 志文,1998。

 

不同於美索不達米亞或是埃及文化裡常見的具有動物或半人半獸外表的神祇,希臘人依照人類的形象來塑造神明,他們有著人類的外貌與個性,有喜怒哀樂,會生氣會忌妒,也會彼此爭鬥、有時候甚至非常殘忍,例如天神宙斯總是克制不了情慾,時常有出軌的舉動;而天后赫拉則被描述成是一個猜疑心重的太太,時常對宙斯外遇的對象進行殘酷的迫害;就連象徵光明的神阿波羅也在使詭計獲得音樂競賽的勝利之後,剝了對手的皮。他們不是具有崇高道德、多重美德的神,而是非常人性化的神,這個人性化的特點,讓神話顯得更加的活潑、生動、有趣與可親。而這些人格化的神之所以異於人類,除了在於其擁有的超能力之外,最主要的差異乃是,相較於人類生命的有限性與必死性,這些神是不死的、是永恆存在的,這是人神之間不可跨越的界線。

希臘羅馬神話是古希臘羅馬時期的藝術、文學等各領域最主要的表現主題,尤其在希臘古典時期(西元前480-323年)與希臘化時期(西元前323-31年)的雕刻裡,神話裡的神明被賦予完美形象的具體體現,他們是美的典型、理想體格的化身,成為後世藝術家創作時的依據。

圖片:《克尼度斯城的阿芙柔黛蒂》(Aphrodite of Cnidus),古羅馬的大理石複製品,原作為古希臘雕刻家普拉克希特利斯(Praxiteles)於西元前340-330年間所創作,203公分高,梵蒂岡博物館,羅馬。此雕像的頭部、手臂、腳、以及作為支撐的「扶腳石」上的衣飾乃經修復而成。

圖片出處: Jean-Luc Daval (Ed.), Skulptur: Von der Antike bis zum Mittelalter, 2 vol., Koeln: Taschen, 1999, p.13.

說明:

這件作品是古羅馬的複製品,原作為古希臘著名的雕刻家普拉克希特利斯所創作。大約從西元前三世紀開始,希臘藝術家和藝術作品出現在羅馬,古希臘藝術的影響由此而生。後來,羅馬人開始收藏希臘文物作品,這些收藏品大部分來自於戰利品。收藏的熱潮促使複製品的出現,這也是為什麼有些著名的希臘原作消失了,但仍有許多複製品留傳下來的原因。

古希臘大型石刻雕像的出現始自於西元前7世紀上半葉,有可能是受到埃及石雕藝術的影響。大部分希臘男雕像都是裸體的,而女性雕像則多以著衣的形象呈現。

根據目前的研究,古希臘雕刻中第一位完全裸體的女性,就是普拉克希特利斯所創作的阿芙柔黛蒂雕像,當時的詩人與作家稱其為女性美的完美化身。這位雕刻家的作品特色是雕像的身形呈現S形曲線,身體線條流暢,肌肉結構較不明顯,兼具自然主義與理想化的表現。

普拉克希特利斯的阿芙柔黛蒂雕像創造了西方古典的裸體美女形象。也許這座羅馬複製品無法百分之百完全體現原作中所具有的感性特質,但在原作不復存在的狀況下,羅馬複製品對於後世了解與研究希臘藝術的面向上實有不小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