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指的是對現行健保制度經過深入的檢討後,所提出的制度上改革方案,其主要的精神與重點如下:

一、品質︰推動民眾就醫資訊及醫療品質資訊公開化,以增進民眾的選擇能力,進而強化提升醫療品質機制,至於支付制度,則朝向鼓勵提供優良醫療服務的方向改革。

二、公平︰按家戶總所得計收保費,擴大計費基礎,低所得的人,可依照現行制度獲得就醫上的保障,而高所得的人,就多負擔一點保險費,另外所得相同的家戶,保費負擔也會相同。

三、效率︰被保險人不再區分為六類十四目,民眾在保期間內,縱使有轉換工作或調整薪資等情形,均不用再辦理轉出、轉入、變更投保金額等等異動手續。兩會合一,功能整合,落實收支連動機制。(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局)

你願意花多少錢買健保呢?
 攸關健保存續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簡稱二代健保)正在立法院審查。衛生署公布的試算版本中,每人最低繳費一個月三百元,最高為一萬八千七百五十元。換算下來,每人一年最高保費超過二十二萬元,總收入超過三千萬的四口之家,每戶最高保費將達九十萬元。
 
現在的健保,是以身分別和月薪資計算保費,常出現有錢的地主頂著農民身分,只要繳三百元保費;失業者卻繳七百多元的荒謬現象。二代健保實施後,改以家戶總所得為基準。
 
「在收費公平性上,現制若是六十分,二代少說也有八十分,」一向抨擊健保不遺餘力,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既然如此,可以達到八十分的二代健保,為何會點燃郭明政的怒火?因為「新制在形式上雖然公平,但在實質內涵上仍有諸多爭議,」滕西華說。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第447期 2010/05/19 ) *需校內或設定校外連線方可取得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