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葉建宏老師/光電學系)

因為寬頻5G行動通訊網路的崛起,全球各研究機構與電信業者相競發展,可望在五年內開始改變與加速世界的網路傳輸速度,實現超高速下載、無人駕駛汽車、和遠距手術的生活新型態。因此未來新型態的5G通訊網路將可提供下列優勢與功能:
1.個人將具有大於1Gbit/s以上的網路傳輸容量,足以支援接取Ultra High Definition (HD) 影像。
2.光纖到家(Fiber to the Home,FTTH)的高速寬頻服務如臨現場。
3.為了達到高速寬頻特性,因此相關的網路系統、行動裝置、與使用頻譜範圍將會大幅變更。
4.基於射頻Backhaul網路與光纖網路的新穎固網系統需求將大幅提升。
5.5G系統同時具備零延遲和超低響應時間等特性。
6.具零秒的系統信號切換。
7.具較低的功率消耗。

因此今年在巴塞隆納舉行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 2015)上,來自於亞洲、歐洲、美國等地的相關業者,競相在MWC國際會議上說明對5G系統未來的布局與技術發展。依照現行的4G國際標準LTE-A,目前可讓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得以使用高速寬頻服務,但各國政府與電信網通業者期待將於2020年前,可使得行動通訊網路的容量與頻帶加速前進,除了可用於人與人之間的連繫之外,同時也可同時連結數十億台機器,進而達到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與雲端網路(Cloud Networking)的系統應用,且其發展的速度比現在4G多出1000倍以上。此外在MWC上,韓國電信(KT)誇下海口,希望能盡快推出第一套適地與適用性的5G傳輸技術,並於2018年在南韓平昌冬季奧運會上使用該項網路服務。未來寬頻5G通訊網路的普及化後,對於運輸和物流領域、健康醫療領域、智慧環境(如家庭、辦公室、工廠等)領域、個人領域…等等,將具廣闊的市場應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