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征國 老師/ 逢甲大學建築系)

巴音布魯克草原位於新疆中央天山的南麓,因屬高寒地帶,幾乎看不到樹木生長,面積也很大,草原面積約佔22000平方公里,因地處2500公尺以上的高原,走在這裡覺得周圍的山脈看起來不高,像是平地上的山丘,然而其實都是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因為沒有樹木,放眼望去的山丘與平地,盡是綠草覆蓋,也因此使得地勢與山嶺的緩和起伏輪廓看起來明顯。

尤其是山的形狀極為明顯,遠遠望去如同舖上綠色地毯似地,透過陽光的照射,高低起伏及凹凸清晰可見,形成明暗對比明顯的輪廓,使每座山形呈現飽滿的立體感。住宿旅館房間的窗戶正好面對這樣的山景,在傍晚日落以及清晨日出之際,展現出多變化的光影與雲霧交織的景色,非常優美,於是拍攝了一些夕陽與清晨的山景照片,如下面照片所示。

巴音布魯克大草原中有一處天鵝湖,這裡是大片沼澤區,河水蜿蜒流經其間,花草茂盛,為野鳥的天堂,有天鵝、灰鶴、白鷺、斑頭雁等鳥類共128種,也是中國天鵝棲息數量最多之處。站在瞭望台上看天鵝湖,周圍群山環繞,有的連接,有的零星散佈,遠處前方則看到山頂上覆蓋著白雪的天山山脈綿延著。

蜿蜒的河水,群山及平坦無際的草原,形成了許多大小彎曲,像是兩條銀龍在草原中游動,因此這裡也被大家稱為『雙龍會』,形成壯麗的『九曲十八彎』。從遠處觀望,流經草原的河水看起來像是靜止的銀色彩帶,只可惜來到此處時正好陰雨,看不到蔚藍天空。曾經觀看過此處在夕陽餘暉下拍攝的照片,河水在夕陽的映輝下呈閃耀的金黃色彩帶。不過陰雨綿綿下形成另一種迷人的景觀,只是不太適合拍攝。優美彎曲的河水在綠色沼澤上緩緩流動,遠處看起來也很像靜止的鏡子,感覺不到河水流動。加上悠游於濕地水塘上的天鵝,點綴在綠茵及銀色水面上,顯得平靜、幽雅、美麗,也增添了怡然悠哉的氣氛。


巴音布魯克照片1:旅館後方山景的夕陽,此時已接近晚上10點。


巴音布魯克照片2:旅館後方山景的晨曦。


天鵝湖照片:河流、沼澤以及周圍的山脈。


天鵝湖全景照片:可看到蜿蜒曲折的河流形成的雙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