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征國 老師/ 逢甲大學建築系)

自從愛上全景照片之後,出遊時多了一種樂趣,每到一風景區,必然抓住機會,找好地點,穩住身體,開始拍攝全景。為了能夠拍攝到廣闊的風景,101年暑假去新疆一遊。以下照片中的三張是位於新疆北端的雅丹地貌風景區五彩灘,照片二是另一處類似風景區五彩城。旅程中,先去五彩城,後去五彩灘。相對於五彩灘,五彩城位於荒涼的戈壁上,而五彩灘則位於綠洲內,因區位的不同,類似的地貌卻給人完全不同的感覺,一處有荒涼之美,一處則繽紛豔麗。

五彩灘區內有額爾齊斯河流過,河岸兩邊卻呈現出完全不同的地貌,河岸的對面是樹木茂密的綠洲,這一邊是高低起伏的彩色雅丹地貌,區內有各種顏色的地形,有紅、黃、綠、藍、咖啡、黑等顏色,且圓丘狀各種顏色的土堆,呈現出高低起伏的形狀,有的是單一顏色,有的是混合的顏色。我們抵達時,已經接近於日落時段,正好可以觀賞日落在這漂亮的雅丹地貌上呈現的光色變化。因正值日落時刻,旅客大量聚集,許多愛好攝影者紛紛找尋最佳拍攝位置,架起腳架及相機。更有許多人更為了留下在此美麗風景中的到此一遊照片,也紛紛搶奪最美的拍照位置。

雅丹地貌,由於新疆的特殊地形而產生,此處有侏羅紀時代形成的煤層,經過千萬年風吹雨打,並由湍激的河流侵蝕切割而成,形成各種形狀的這些彩色小山丘,其構造並非堅硬的岩石,而是由泥岩、砂岩等形成,表面土質鬆軟。根據每處所含有之礦物質的不同,表面上呈現出各種顏色。最能夠呈現出五彩灘之雅丹地貌繽紛色彩的時段,首推雨後隨即天晴的時刻,但是這是可遇不可求的機緣,其次就是清晨與晚霞時段了。此次到達這裡,乃是為了能夠讓全車旅客適時觀賞到一天的最美時刻,而故意配合快要日落的時刻抵達這裡。

進入園區之後,太陽已經快接近遠處的地平線,雖然當晚的晚霞並不特別,但當天際的光線由白光漸漸轉變成金黃色光線時,紅、黃、綠、藍、咖啡等色的雅丹地貌變得更加鮮豔。當日落轉紅時,整個雅丹地貌的大地也都各在其底色上渲染成紅與暗紅色。此時經由蜿蜒流過的額爾齊斯河的配襯,加上遠處已變成黑林的對岸,形成極美的對照景觀。

五彩灘全景照片1:以河流為界,對面是森林,這邊是五彩繽紛的起伏地貌。


五彩城全景照片2:新疆的另一處雅丹地貌─五彩城,相對於有河流經過的五彩灘,雖然景色漂亮,但不免顯得荒涼。


五彩灘全景照片3:河流兩邊形成明顯對照,對面平坦,林木茂盛,色彩單一。此岸則高低起伏、幾乎無樹、色彩多變,形成強烈對比。


五彩灘全景照片4:五彩灘的日落景色

逢甲大學圖書館館藏延伸閱讀:新疆旅遊相關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