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談論目前席捲建築界之最夯話題之前,稍微為[永續]一詞說明。它是一種面對生活、面對需求、面對發展、面對未來的態度。其目標是讓自然環境與生活品質達到理想中的平衡狀態。不因為已身的欲望擴張而對自然環境造成不可逆的破壞;亦可保護環境為前提之下,維持適當的生活品質。

近十多年來,因為氣候變遷的強大且急迫的威脅,變成不得不開始重視周遭的環境與人造物,而建築方面,隨著各國採用的說法不一,綠建築、永續建築、生態建築或環境共生建築的概念開始萌芽,成為一種風潮與顯學。其整體的目標是要生產”能取用最少量地球資源、但能給予人類更多福利”的建築物。

生態建築在歐美許多先進的國家,早已經是當地住民行之有年的一種生活方式,但是在台灣除了國家級或極少數例外,一般建物與所謂的生態建築還有相當大的距離值得努力。科技當然是越新越好,不過最適合人們居住的空間剛好相反,越是簡潔,越是接近自然,低加工的本質,在時間的淬煉下更能越陳越香。今日的建築雖然比起三十年前的建築物更具有資源效率,一般住宅、辦公室、學校、公寓房屋或旅館就對地球資源有著過度的需求,浪費非常大量的能源與水。座向的選擇與設計很少考慮當地的氣候,新建築物的空調或照明系統其設計遠超過實際的需求值。雜亂無章的或任意蔓延的開發方式侵蝕著現有的社區,把主要的農地改變為集合住宅用地,再要求建造昂貴的高速道路,提供通勤者使用,其結果必然是由環境來付出沉重的代價。

另一方面,建築物於設計時未將對地球環境傷害的問題納入考量,且容易忽略了其使用者的健康問題。尤其是辦公室建築容易產生如通風不良、照明不足等令人抑鬱的空間。這樣不僅工作效率不會增加,能源的消耗也會日與俱增。一般來說,人在愉快的環境下有較多生產力的想法,已被科學實驗認證。讓一建築物適度的與週遭環境回應,能增加員工生產力6%至15%,或者是更多。

專業從業者應了解永續設計並不是一種新的建築樣式。他代表一種我們如何思考設計構築與運作管理建築物的變革。永續設計的基本目標是”利用那些最好的古代建築方法,使之能與最好的現代新科技,共同合理的結合運用,減少設計不良建築物的環境傷害”,這樣的理想與目的是要達到人造物(各類的建築物)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動態平衡,不超出生態系統維持之負荷能力,以防止走向不可逆的惡化。

進一步來說,永續發展是一種”從搖籃到搖籃”的概念,專家認為,這是一種導向更清潔、更有效的技術與理念,以生命週期來說,可達到零排放與密閉式的製程,並且盡可能減低能源耗費與其他相關資源的浪費。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1994年地球日的演講說道:”永續發展的重要規則是為了我們的孩子與孫子以及他們的孩子。”簡單來說,永續發展出自於觀念與策略的改變、道德觀的提升,在不破壞現有環境與未來世代權益的前提之下,維持並提升現有的生活品質。

1. E+ Green House
資料來源:ArchDaily:http://www.archdaily.com/273244/e-green-home-unsangdong-architects/

2. Bamboo Wing
資料來源:Archidaily:http://www.archdaily.com/219880/bamboo-wing-vo-trong-nghia/
綠‧建築家:http://www.searchouse.net/op/arch?bid=238

3. Sky Garden House
資料來源:CONCEPT雜誌、Arch daily
http://www.archdaily.com/112766/sky-garden-house-guz-architects/meera-020-copy/

4. Green Lighthouse – Carbon Neutral Faculty building
資料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AWIfB-5GqyA http://www.archdaily.com/43571/green-lighthouse-carbon-neutral-faculty-building-christensen-co-arkitekter/

【館藏資源】
1.圖書
書名:永續建築
作者:江哲銘著
館藏地:總館
索書號:441.577 3158

書名:Big and Green : 邁向二十一世紀的永續建築
作者:大衛. 吉森(David Gissen)編; 呂奕欣譯
館藏地:總館 & 建都分館
索書號:921 4040 6007

2.學位論文
書名:永續建築設計方法之歷史硏究1890-2008
作者:許學禮著
館藏地:B1學位論文區
索書號:445.1 035M.3 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