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看完「練習曲」這部電影後,片中「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句話就一直在心中繚繞,隔年暑假,就抱著一顆「憨膽」的心展開十天九夜的單車環島之旅,途中在花蓮縣光復鄉遇到莫拉菲颱風來襲,打亂騎乘計畫,基於安全考量而未如願。二○一○年再次踏上單騎挑戰心中的夢想,在浪漫情懷的迷惑之下,彷彿是前次單車經驗被折磨翻版。第一天抽筋的噩夢直讓人痛不欲生,第三天墾丁之路的撞牆期,騎騎停停似乎無心欣賞美麗的海景,而這些重蹈覆轍的結果更是令人氣結,陷入進退維谷的兩難。當天在旅店休息時,看著王建民在大聯盟投球的堅韌眼眼神,我看到自己最初衷,記取失敗的教訓之後,再次揚起完成既定目標的雄心。接下來幾天的行程雖然仍疲憊不堪,但這過程反而有些像倒吃甘蔗的感覺,整個身體已適應長期高低起伏的路途,享受騎乘的樂趣。

這幾天,我看著「給社會新鮮人的信」這本書,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先生在文中寫著「熱忱激發能量,你快樂他感動」,他提到「如果今天由我面試,我挑選人最基本的條件就是『熱忱』。至於學歷、經歷,那只是參考。」而他認為「熱忱」才能幫助年輕人通過工作壓力的考驗,因著了解自己對服務業的志業,熱忱與興趣將融入於工作中,自然會主動接觸、細心觀察、注意細節、體會客戶的需求,而找到快樂與成就感。

他的觀點與見解連結到我先前單車環島之旅的經驗,突然有種一語點醒夢中人的感覺,當時就是「熱忱」使我堅持下去,我終於完成挑戰,至今甚至我心中的信念一直有個夢想,只要機會來了,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再次踏上長征。這兩次騎車遇到很多獨特的經驗,我鼓勵車友一起騎車努力向前行;在東河鄉稱讚一位頭髮斑白老婆婆的笑容,當我們一起合照時,相片中她彷彿是一位洋溢「青春」的少女,帶些羞答答的笑饜;花東濱海公路,我的注意力被傳來陣陣卡拉OK吸引,我為歐吉桑的好歌聲拍手。對我而言一直只顧騎車,漠視週遭的人、事、物,反而是枯燥乏味的旅途,並不會為自己的生命帶來太多感動,我分享熱情的感染力,跨越了年紀、文化隔閡,快樂的感覺是無言可喻。

二○一三年七月第五二六期天下雜誌,報導肯夢創辦人朱平先生,他「稱自己為『悅日人』而非『生意人』,因為他是要創造員工和他人的喜悅的人。他給年輕人兩個很另類的建議,『愛你所做,才能創造你所愛』、『要有熱情,分享熱情』。」這樣的想法使他一直散發著年輕人才有的青春氣息,新點子、新創意就像瀰漫中空氣觸手可及,生活因而具有豐富性。

然而我們也必須回歸基本面的問題,就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我們可以從個人生命的敘事中整理自己興趣的脈絡,「認識自己」是很重要的過程,朱平先生說「父親的過世,是我最大的禮物。」我認為這點明他和父親的親密關係,他感念父親是他生命中重要的貴人,給予他探索自我的空間,生活的舒適性、好好過日子不是人生的唯一選擇,工作太順利反而沒有太多令人感到振奮的事情,他的核心價值不是「我執」,而是給予他人鼓舞與分享熱情,做出選擇勇於嘗試才能脫困。開放個人的心靈,放下個人的身段這一切的努力就是創業的力量,才有事業。

【延伸閱讀】–電影片

書名:練習曲 :單車環島日誌
作者:陳懷恩編劇, 導演
館藏地:多媒體資料區
索書號:DVD 987.83 7596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8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