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發生8.8級地震發出海嘯預警
 智利當地時間27日發生里氏8.8級地震, 造成的死亡人數至少已達214人。目前位於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已將海嘯預警範圍擴大至整個中美洲以及太平洋國家和地區。
這次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27日凌晨3時34分,此次地震震中位於智利中部城市康塞普西翁東北約89公里處的海域,距離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約300多公里。
美國地震監測部門還報告,已發生了里氏6.2級餘震。這是該國50年來所發生的最強烈地震。地震導致房屋、橋樑倒塌,汽車翻下高架公路和橋樑,大批建築物受損,電力和通訊中斷。預計死亡人數還可能上升。
康塞普西翁是智利第二大城市,位於距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南面450公里處。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   圖片來源:中文維基百科
 
震央能量更強,卻比海地幸運…防災+應變 削弱地牛力道  智利大地震遠比上個月的海地地震強烈,但後者罹難的人數卻高出許多,原因很簡單,經濟富裕的智利防災準備較佳。拉丁美洲最富有的智利地震頻繁,建築規定相當嚴格,緊急救難動員較健全,處理震災的經驗十分豐富。相形之下,1月12日海地發生大地震,毀壞耐震程度不佳的建築時,當地民眾未曾經歷過類似天災。智利這次很幸運,地震震央位於外海約34公里的地底,附近正好是人煙稀少的區域。海地震央卻在首都太子港外僅13公里的淺層海域,提高地震的破壞力。【2010-03-01/經濟日報/A6版】(全文可在聯合知識庫查詢)
 
♣  網路資源
  1. Wikipedia: 2010 Chile earthquake
  2. Maps of the Chile Earthquake from NYT
  3. Google News 智利地震的相關新聞
  4. BBC中文網:智利地震
  5. 中文維基百科:2010智利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