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一則新聞(出自:聯合知識庫,2008-11-04.聯合報.A7.生活.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台大發明 芝麻晶片 下載影片一眨眼
SOC超高速無線通訊 比WiFi快百倍 全球最小成本最低 高品質影音隨手可得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你能想像下載一部兩小時的電影,只需要不到十秒的時間嗎?台灣大學電子研究所副教授李致毅,昨天發表全球體積最小、成本最低的「超高速無線通訊系統晶片」,未來下載影片、上傳數千張照片,都只要「一眨眼」的時間,就能享受高品質影音服務。電影「關鍵報告」中,男主角湯姆克魯斯憑空操作、瞬間下載虛擬螢幕,將可能出現在現實生活中;台大研究團隊研發出「超高速無線通訊系統晶片」(System on a Chip,簡稱SOC),可別小看這一只小如芝麻般的晶片,它將可打造資訊飛馳世界,未來商機無限。
「裝了此晶片就好比傳輸速度從腳踏車升級到高鐵一樣!」李致毅指出,此晶片利用六十GHz頻帶的高頻寬傳輸,最高可達到五Gb/s的傳輸速率,對於高畫質影音標準(HDMI)一點五Gb/s的傳輸綽綽有餘。
這項發明正在申請專利當中,對於台大這項成果,已有科技業者表達高度興趣,未來量產上市,預估可以創造極高的利潤。李致毅說,世界各主要研發機構或科技公司,如美國的柏克萊加大、IBM、日本NEC、富士通等,都傾全力研發,但仍多以局部發展為主;台大的成果是唯一整合性高的成品。
SOC傳輸速度是WiFi的一百倍、三點五G手機的三百五十倍,現行網路下載需卅分鐘的電影,利用SOC下載,可能只要十八秒,還可同步收看。

他表示,此晶片使用現行的九十奈米製程,已成功將所有電路整合在晶片中,將成本控制在一美元,較傳統晶片動輒數十美元少很多;另一個重大的突破在於使用改良過的調變方式,大幅減少功率消耗以及電路複雜度,也將晶片所需面積縮減至約十分之一,面積小到可放在通訊產品上。
這一則令人興奮的消息印證了奈米技術應用在電腦上可帶給我們許多的方便。如同駱老師所言,期望未來從事奈米科技的人員會對台灣的經濟和產業做出重大的貢獻,也期望同學能從生活及學術等多元面向汲取奈米的相關資訊。
所謂「今日的新聞,明日的歷史」,報紙新聞可反映當時的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等情況,記錄了歷史的軌跡。有關奈米的動態可由新聞報導得到一概念性的輪廓。那圖書館有提供哪些新聞資料呢?
1.從「2008年館藏期刊、報紙訂購清單」查看圖書館訂了哪些報紙
2.或從「館藏查詢」輸入報系名稱檢索
3.若您想要找電子版本的報紙全文,可利用「電子資料庫列表」搜尋報紙全文類型的資料庫,例如:聯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