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講白話一點,就是希望我們現在的所有開發,將不會消耗或衝擊到後代子孫的環境生存的權利。事實上,從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所做的許多事情,都是不具有永續概念的,而近年來,當我們發現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氣候變遷導致許多天然災害,在世界各地不斷頻繁地發生,以前只會發生在電影裡的大災難場景,卻血淋淋地發生在我們週遭,這些大自然的反撲,都再再告訴我們,未來的發展必須有所警惕,必須具體落實永續發展。

永續發展的面向包括:永續環境、永續經濟及永續社會;換言之,永續發展絕不只是單純站在環境保護的立場,而停止一切的經濟發展,而是希望實踐所謂「效率革命」,新的科技、新的創意必須從這個角度出發,例如:綠色科技的發展就是一個很顯明的例子,人們開始思考如何用較少的資源,也能夠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而這也才能符合永續經濟的理念;另一方面,永續社會代表的是公平正義,例如:良好及公平的社會福利政策,就是當前我們必須重視的課題之一。總而言之,永續發展必須是建構在經濟發展、環境保護及社會正義三大基礎上的,永續發展強調經濟發展需求應與地球的承載能力取得協調,亦即是人與自然要和諧相處,將成為21 世紀人類活動的主軸。

各國在推動永續發展過程中,體悟到中央層級與地方層級之永續發展的推動工作必須要並行,而地方政府則是永續發展理念的重要實踐者。配合國際潮流與時代需求,我國中央政府所規劃之永續發展架構已漸趨完備,但真正要能落實永續發展之願景,並兼顧環境、經濟、社會三大訴求,此時,地方政府則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台灣許多城市均已積極在推動永續發展,惟目前民眾對此議題的認知能不多,未來期望可以透過環境教育,讓民眾參與到永續發展的工作中,因為每個人在永續發展工作中都扮演不容忽視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