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經濟發展及人口成長,人類活動造成的環境變化及潛在衝擊是無法避免的。一直以來,我們對待人類活動所造成的環境衝擊,多數均是採用消極的處理方式;換言之,我們習慣性讓人類活動造成環境衝擊後,再去採用相對的處理措施來因應。近年來,新的思維開始在環境領域中被重視,產業界興起了所謂「綠色科技」主要的構想是將清潔生產的概念納入到生產線中,用節能、低污染、低廢棄、可回收等特性與生產線整合,試圖將綠色生產的概念融入到原料端、製程端、加工包裝端或是運送端,這個構想可以降低污染的產生量,也就是說,我們原本在管末所需執行的污染處理措施,逐漸被生產過程中的綠色生產技術及措施所取代。在暴雨逕流管理中,「低衝擊開發策略」的興起與「綠色產業」的構想是類似的,它是將人類活動必要的開發行為與水質水量控制措施整合,以現地取材為原則,讓人類活動對環境的衝擊可以盡可能地降低,這是將衝擊管制的理念納入到開發行為當中的一種新型態的暴雨逕流管理方式,低衝擊開發亦被用在污染削減及污染去除的策略上。

低衝擊開發主要的概念,是在開發的過程當中就把環境保護的概念納進來;例如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島的設計,它除了可以發揮區隔雙向車道的功能之外,可以透過低衝擊開發的設計理念,讓它具有都市美化、排水、蓄水,甚至是污水現地生物處理的功能;又例如花園景觀設計,以前的小池塘只是扮演造景的功能,低衝擊開發的理念納進來,則可以設計小池塘具有蓄水、雨水貯集等等功能。人類在求進步的同時,向前進、不後退是必行的方向,開發行為是無法避免的,但人類的巧思可以讓開發行為更為環境化、親和化、柔性化及生態化,讓開發行為對環境的衝擊可以降至最低,這樣做的同時,也代表著開發行為的淨效益是被提高的;因此,我們相信類似低衝擊開發的理念,將是新世代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