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推手,讓我們更深入地瞭解他們….

 

 

1. 費因曼(Feynman, Richard P.)

1918.5.11出生於紐約市的法爾羅卡威(Far Rockaway)社區,是19世紀末移居美國的俄國和波蘭的猶太人後裔。他在麻省理工學院攻讀物理學,1939年提出有創見和一直沿用的計算方法的學士論文。1942年獲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1965年他和日本朝永振一郎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費因曼的5項特殊成就對現代物理學的發展起著關鍵作用。最早且最重要的是他在修正早期量子電動力學表述不準確之處的工作,而量子電動力學是闡明電磁輻射(光子)和帶電亞原子粒子(如電子和正電子〔反電子〕)之間相互作用的理論。到1948年費因曼完成了對大部分量子力學和電動力學的改造,解決舊量子電動力學理論有時產生的無意義結果。他引入簡單的圖解,這是對描述相互作用粒子系統性狀所需的複雜數學式一覽無遺的圖形模擬。這一工作大大的簡化了用於觀測和預測這種相互作用的一些計算,稱為:費因曼圖〔Feynman diagram〕。

2. 斯莫利(Smalley, Richard E.)

      1943.6.6出生於美國的俄亥俄州,1973年斯莫利獲得普林斯頓大學的博士學位。他與柯爾(Robert F. Curl, Jr.)、克羅托(Harold W. Kroto)爵士發現碳-60和富勒烯,1996年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引用自大英百科全書線上繁體中文版

搜尋相關資料
圖書館館藏目錄
作者查詢- Feynman, Richard P.
(查詢作者的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