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6年雅典奧運海報 ( 圖片來源: Official website of the Olympic Movement)

奧運經過了1500多年的沉寂後,再度於1896年在希臘雅典重生,這也是近代奧運的開始。
奧運的復興–從游走各國宣揚奧林匹克的精神,到為奧運建立各種規章制度,法國男爵古柏坦(Baron Pierre de Coubertin)是重要的靈魂人物,他擔任了三十年的奧委會主席。

奧運的五環旗也是由古柏坦所設計,以紅、黃、藍、綠、黑五環代表著世界五大洲,旗底為白色,六種顏色是選自當時全世界各國國旗的顏色,也象徵著「奧林匹克友誼精神及全世界運動員之間的平等」。除了五環旗外,談奧運精神不能不知奧運的格言: “Citius, Altius, Fortius”(原文為拉丁文),意謂「更快、更高、更強」,而其背後所要強調的真義,是在於追求自我突破的過程,也就是古柏坦所傳遞的信念:

「奧林匹克運動會最主要的意義在於參加,而非獲勝,尤如人生的真諦,不在於征服,而在於自我的努力及奮鬥有方。」

(原文:”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the Olympic Games is not to win but to take part, just a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not the triumph but the struggle. The essential thing is not to have conquered but to have fought well.” )

讀著這段話,不管你的角色是運動選手或者其他的身份,相信都會被深刻打動,也會倍受鼓舞、感到更有力量!

參考書目

湯銘新(民85)。奧運百週年發展史。台北市: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

Wikipedia. Olympic Games. Retrieved June 3, 2008 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Olympic_Games#Modern_Olym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