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二樓以上之透天厝、大樓與公寓皆裝置抽水馬達抽水到屋頂水塔供各樓層用水。通常這些抽水馬達定子都接成二個磁極,轉速約在每分鐘三仟伍佰轉,噪音頻率較四個磁極馬達者高;若噪音音量較大,在夜深人靜時,可以”魔音穿腦”,讓人神經緊張而不易入眠,甚為苦惱。昔時新聞曾經報導受此種噪音干擾者經與抽水馬達業主理論要求改善未果,失手將其殺死之憾事。如果府上芳鄰屬於此類難以溝通人士,建議可試試看用電扇或其他音響裝置聲音蓋過抽水馬達或排油煙機之噪音。

芳鄰之抽水馬達若用水龜(沈水馬達),噪音幾乎為零。若用一般水平式抽水馬達(九成以上皆屬此類),使用多年且未加襯一公分以上之橡膠底墊,則有可能抽水時間甚長(比正常時間多出數倍以上),消耗之電費因此非常高,除非馬達燒毀,否則一般業主不易查覺主動更換新品。一般業主即使知道抽水時間比正常時間長,但很少會想到電費大量增加而更換馬達,有時候一年浪費之電費足以更換新品且綽綽有餘。

正確之馬達安裝除了底部加襯橡膠墊外更須考慮馬達與抽水機轉軸中心線對正之校正值最好勿大過五條之誤差,如此可使馬達與抽水機運轉更為平順無聲,使用壽命增長,不過一般水電工很少會做此部份。另外安裝於女兒牆頂上或房屋平台之馬達與抽水機也有機會產生噪音,此種噪音可以透過連棟式房屋構造傳播至遠方,也許府上半夜常會不定時聽到數十分鐘之嗡嗡聲噪音即是此種噪音,對精神形成一種壓力,無法好好睡覺,找環保局人員來,幫忙有限,有一方法是找出哪一家抽水馬達正在打水,與業主溝通,問題有機會迎刃而解,不然加強橡膠墊厚度也有幫助,

一般而言,抽水馬達若每天打水半小時左右,建議第五年開始便要特別留意打水時間是否過長(一般透天厝或公寓約為30分鐘以內),否則額外付出之電費可能不少。特別要注意有的抽水馬達可能因潮濕環境發生定子線圈層間短路,造成阻抗下降,電流上升,磁動勢下降,電磁轉矩降低,抽水時間大幅延長,電費大幅增加,更甚者有時可能會有漏電現象,若未加裝漏電斷路器或接地線,則有可能對接觸馬達之人體造成生命嚴重威脅,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