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場,對某些人而言代表著正面觀點;對另一些人,則代表著負面觀點。不管你愛或不愛,在現今生活環境中,你無法脫離磁場。本文述及之空間磁場係屬電化生活環境下所產生之電氣磁場,主要是極低頻(300赫以下)磁場。台電供電頻率為60赫,因此,產生之磁場屬於極低頻磁場。

      測量極低頻磁場所用之儀表最好使用三軸式磁通密度計;它具有X,Y與Z軸感知器,可以感知立體空間磁場,再以均方根值方式合成單一值。坊間使用單軸式表僅能測量單向之磁場,與實際值有不小之誤差。

       空間磁場係指空間環境中產生之磁場。在建物室內主要包括如下來源:

  • 室內牆壁天花板之明暗管電氣線路之磁場,電流越大,磁場越高;也包括各項電氣設施或電器產生之磁場等等。
  • 室外高低壓電線桿線路產生之磁場;夏天時因冷氣用電量增加,電流增大,磁場值也會提高。
  • 大樓室內或地下室自備變電設施或配電盤(箱)等等。因此會在一樓有較大之空間磁場。
  • 鋼構大樓之第三系列諧波電流產生之磁場。本項磁場主要與該大樓電氣系統有關。

      本人曾在以前國科會計劃中針對本校與其它三所台中市國立學校進行空間磁場測量,結果顯示本校教室間磁場最低,部份教室甚至為零毫高斯。校內部份大樓建物磁場值較高者,亦經本人在數年內實施降磁工程而減低磁場值。因此,本校目前之建物室內空間磁場皆甚低,對磁場有戒心者可安心。磁場對人體健康影響屬高度爭議性題目,不在本文範圍之內,有興趣者,請自行上網到各相關網站參閱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