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一 由布院車站 (劉立偉攝)                       圖二 由布岳車站出口的湯布院大街
                                                             與遠方的由布岳 (劉立偉攝)

※ 點擊圖片即可放大檢視       

        日本九州大分縣的湯布院是個知名的溫泉勝地,在台灣販賣泡湯與沐浴用品的商店,經常可以看到取名為「湯布院」的商品,就是因為如此。過去十年間我曾經造訪湯布院三次,除了一次家庭旅遊外,其他兩次都是參訪觀摩的行程。說實在的,第一次到湯布院時,我的泡湯經驗幾乎是零,可見我的目的絕非為了她那著名的溫泉。那又為什麼要多次造訪這個山中小鎮呢?

        湯布院町人口約12,000人,面積127.77平方公里(湯布院町在2005年10月與其他兩地合併為由布市)。別小看這個偏鄉小鎮,湯布院每年吸引400萬以上的觀光客。我一直在想,假使台灣有個鄉鎮,每年能吸引400萬觀光客的話,幾年內不知要變成甚麼樣子?首先,政府單位一定投入大量經費建設,協助「改善」當地的條件;其次,民間投資也會大量投入,興建各種大型連鎖的餐廳、商店、旅館與遊樂園。最後,一個原味盡失的「城市」逐漸浮現,交通、觀光與環境品質也就跟著下降。我們中部地區的日月潭與清境農場,大致上是這樣發展的。但是湯布院就是可以數十年來持續保有著地方的特色,沒有過多過大的建設。在我十年間三次的造訪中,只發現一家全國性連鎖企業的進駐,這一間全家便利商店(FamilyMart)還是我第一次去時就已看到的,這種維持的方特色內斂沉穩的城鄉風貌形塑方式,正是湯布院吸引人的地方。

        造訪湯布院最佳的方式是從福岡搭乘日本JR「森之號」觀光列車,沿路上除了可以一飽日本的農村美貌外,更重要的是從當地最著名的景點「由布院車站」進入這個溫泉之鄉。這座木構造、外表簡潔有力的車站是有來歷的,它是出身大分縣的知名日本建築師磯崎新的傑作。黑色外表對應著內部白色的壁面,中間的門廳則是挑高12公尺的採光設計。假使你從側面端詳這座車站,你可以看到作為當地地標「由布岳」的形貌(圖一),而真正的由布岳就在你出了車站向前方看的遠景之中(圖二)。這個車站的候車室還是個小型的美術館,展示著當地藝術家的作品(圖三)。此外當你候車時,月台上還有足湯可以泡,顯示渡假的那份悠閒(圖四)。

離開車站前的大街,鑽入巷弄中就開始湯布院的觀光之旅,這些地方風味濃郁的特色街道遊人如織,有些似乎是新蓋的,但總有相同的味道(圖五、圖六)。然而最美的,卻是四月前後小溪旁的雪白櫻花搭配著鵝黃花海,令人流連忘返(圖七)。此外,看起來有些弔詭的田間人行道(圖八),是湯布院最有趣的地方。原來這是方便觀光客使用的人行步道,難以想像有400萬觀光人潮的地方,依然保留著許多農地,居民繼續務農為生。我不禁想起某家規劃公司提到,台灣在六號國道開通之後,埔里附近就有不少農地地主急著洽詢販賣農地的事,令人感嘆。

     
           
圖三 車站候車室是個小型美術館 (劉立偉攝)    圖四 車站月台上的足湯 (劉立偉攝)

           
圖五 觀光街道的傳統店家 (劉立偉攝)              圖六 觀光街道的現代店家 (劉立偉攝)

       
圖七 四月份的湯布院溪畔美景 (劉立偉攝)        圖八 配置人行道的農田 (劉立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