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繼昌副教授 /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

四通八達的海洋和縱橫交錯河川湖泊構成了人類賴以為生的水源和經濟命脈。 水面運輸一般通稱航運。指利用船舶航行於水域空間,完成貨物與旅客運送之目標。台灣因無河川航行之利,所以現在我們認知的航運指的是海洋運輸而言。海運對台灣的對外貿易非常重要,因台灣地區四面環海,陸地幅員狹小,空間和市場有限,加上缺乏天然資源,故生產上的工業原料與消費用的民生物資的輸入及工商成品進出口的貨物量,除少量經空運外,均大量仰賴海運的遞送。因此,海運對台灣地區整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可以國家生存發展的動脈來形。

在遠程跨境的使用運具中,相較於航空運輸,海運運輸具有單一運具運輸量大、能源消耗低、貨物單位成本最低、續航力大及調度容易的優點。故即使速度沒有辦法如飛機一般快速,但具規模經濟的裝載能力,及與其他運具配合發展複合運輸模式,故仍為從事國際貿易運送貨物時的首選。海運的服務模式主要分為定期船和不定船業務。目前世界上海運業定期船之運量約僅占世界總噸量之1/3,其裝載貨物主要為工業成品及民生相關物資,價值卻達七成以上,顯見定期船為國際海運中相當重要服務模式。

近代定期船運主要以貨櫃化方式進行運送,目前下水服務最大的貨櫃輪船型已達24,000TEU(Twenty-feet Equivalent Unit)規模。主要定期航線以全貨櫃船型進行聯合經營(Joint venture)或策略聯盟(Strategic alliance)聯結各家貨櫃輪公司,以艙位互租(slot charter)等方式合作經營,以增加船期航次,擴充對客戶之服務能力,目前全球八成以上的貨櫃運輸由排名前20的貨櫃輸公司占有。台灣於其中便占有三家(長榮、陽明、萬海),可見台灣於全球海運貨櫃運產業的重要程度。

照片來源:作者

另外不定期船業務(亦稱租傭船業務)為經營無固定船舶、航線、船期、運價、港口之海運運輸業務。如同計程車或租賃汽車,多使用專用散裝船舶為主要運送工具,並以散裝貨物(Bulk cargo),即各項原物料及能源為運輸服務大宗。不定期船之交易型態主要有論程傭船或稱航次傭船(Voyage charter, V/C)、論時傭船或定期傭船(Time charter, T/C)以及光船租賃或空船出租(bare-boat charter, B/C)。

照片來源:作者

近年來台灣亦開始推動以載運旅客為主的國際郵輪業務。主因為台灣位處東北亞和東南亞交界,且有豐富文化觀光資源,加上國人搭乘郵輪旅遊風氣日盛,吸引多家國際郵輪彎靠。在疫情前台灣己成為亞洲郵輪第二大客源市場,充分展現台灣郵輪市場潛力。由於東北亞的日本、韓國已是郵輪旅遊的成熟市場,台灣可善用地緣優勢,搭配新南向政策向東南亞發展郵輪觀光產業,未來前景可期。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

港口管理入門 : 港埠.物流.郵輪.貨櫃.海運運輸

貨櫃與航運 : 搶船.搶港.搶貨櫃, 你上船了嗎? 貨櫃推動的全球貿易與現代經濟

郵輪旅遊概論

海海人生 : 我在豪華郵輪工作的日子 [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