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圖片來源: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4月10日晚上八點半,中研院臉書與YouTube,和美國華盛頓、智利聖地牙哥、比利時布魯塞爾、日本東京、中國上海,同步直播「事件視界望遠鏡首次成果發表記者會」,揭曉人類第一次看見宇宙黑洞的照片。被拍到的黑洞距離地球 5500 萬光年,質量為太陽的 65 億倍 。

黑洞是根據愛因思坦廣義相對論所推論,是由質量足夠大的恆星在核融合反應的燃料耗盡後,發生重力塌縮而形成。黑洞的形成至今尚無解答,目前科學家探知的是,超大質量黑洞透過無形的重力場,以深遠且奧妙的方式影響周遭的星系。

photo (2)

科學家認為,黑洞只有三個物理量可以測量到:質量、電荷、角動量。黑洞不會輻射任何電磁波,因此尋找黑洞必須依賴於間接觀測,比如發現圍繞著黑洞的吸積盤、黑洞噴出的相對論性噴流、重力波、或恆星運動等去推測。

這次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所拍下的人類史上第一張「位於 M87 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照片,有兩大重要意義:人類有機會檢測愛因斯坦相對論與黑洞物理學。

Harvard-Smithsonian Institute for Astrophysics的計畫負責人Shep Doeleman表示「這項成就真的很了不起!讓我們感覺到身為人類的卑微與渺小,大自然的精心策畫,讓我們看到了曾經以為不可見的東西。」

【資料來源: The News Len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