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風 老師 / 逢甲大學 中國文學系)

女生菜市場名大解析:

上星期看完男生篇,接下來談女生。相較之下,女生名字的用字多偏向「雅」、「婷」、「家」、「佳」、「庭」、「怡」、「君」等字,早期的「淑」字輩非常多,近年來大幅減少。「雅婷」和「怡君」之爭,最後怡君落敗,「雅婷」仍居榜首,而且還有不同的寫法,如「雅亭」、「雅庭」等。以下也是就常見的幾個字來分析,至於「詩」、「涵」、「郁」、「書」、「品」字輩,雖然也常見,但限於篇幅,本文只能忍痛放棄了。

雅婷、雅筑:

你一生中認識多少位「雅婷」(或者「雅亭」)?還是您的名字就是「雅婷」呢?身為近年大學生名字數量的榜首,趁著這難得的機會,看看「雅婷」究竟有什麼魔力。就字面上來看,「雅」字在《說文解字》釋義為「楚烏也」,即是楚國的烏鴉,且它的字形結構,左邊從「牙」,是表音作用的聲符;右邊從「隹」,甲骨文字為「3-1 」,象鳥形。所以「雅」就是楚國烏鴉嗎?這僅是文字的本義。歷來,在文獻上,「雅」多假借為「正宗」之意,如「雅言」、「雅俗」,而宗廟祭典的音樂則稱為「雅樂」,「雅」字漸有高尚、脫俗,甚至是美好的意思,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文雅」。所以「雅」字配上其他的字,都會有清新不凡的文雅感受,像是打敗「怡君」成為第二名的「雅筑」,「筑」的本義是竹子製作的五弦樂器,《說文解字》:「以竹曲五弦之樂也。」即文雅,又有樂器,「雅筑」就是位彈奏五弦樂器且氣質典雅的女孩子。

至於「婷」字,與「亭」字通用。甲骨文的「亭」就像是一座涼亭,字形作「3-2 」。而後假借為「娉婷」,用以形容輕巧而美貌的女子;又有「亭亭玉立」,又作「婷婷玉立」,皆是形容女孩子的美貌。所以結合「雅」、「婷」二字,從字面上來看,「雅婷」就是一位既有氣質,且容貌漂亮的美女。每個父母都期望女兒長大後亭亭玉立,加上「雅婷」好聽又好記,所以也就變成菜市場名了。

有趣的是,現代人常講「正妹」,「正」也變成形容女生漂亮的形容詞,例如「哇,好正喔!」、「你看,正不正?」剛好與「雅」字在早期的字義「正」連結起來,雖然用法差很多。

怡君:

曾經和「雅婷」爭取大學生姓名榜首的「怡君」,近年有退燒的趨勢。同為菜市場名的怡君,一般還會有「宜君」、「儀君」等不同的寫法,端看哪一個筆劃與姓名相配時的吉利與否。有別於氣質正妹的「雅婷」,「怡君」則是以快樂的層面取勝。「怡」在《說文解字》釋為「和也」,就是「和悅」、「快樂」及「舒暢」的意思,也就是成語中的「心曠神怡」、「怡然自得」。所以不只是女生會用「怡」字,偶爾男生也能看到「怡」字輩的名字。

「君」字一般不限男女,且古代多用於男子的尊稱,從帝王、貴族、封號、父祖輩,乃至於對他人的尊稱,都可用「君」。在名字上,「君」字輩也常見於男生。只是將「怡」、「君」二字組合起來,似乎就變成女生專用的名字了,雖然就字面上而言,「怡君」並不限於男或女,任何人都可以是個怡然和悅的君子。

詠晴、子晴:

詠晴、子晴兩位妹子,是近三年的新生代名子的前二名秀才,注意到了嗎?兩個名字都有一個「晴」字。就筆者長年在學校任教的觀察,女同學帶「晴」字的雖然有,但也不算多,可想而知的未來,名字有「晴」字的比例應該會愈來愈多。

關於「晴」字,先秦兩漢的上古時期用例並不多,直到魏晉之後才逐漸成為常用字,指的都是沒有下雨、陽光普照的好天氣。「晴天」人人愛,所以也變成了女生名字的首要字選,相對的「雨」字輩的名字,在現在這個時代也很常見。

「詠」,《說文解字》:「歌也」,就是歌唱的意思。「詠晴」兩字結合,就是歌唱著晴天,或者為了晴天而歌唱,所以自然而然會哼著歌。雖然名字本身不像男生的「冠宇」、「俊傑」帶著強烈求勝、追求第一名的欲望,但是以女孩子而言,能夠天天帶著如歌詠晴天的快樂心情,也算是現代人在忙碌生活中所渴求的一點小確幸吧。

「子晴」,同樣是帶「晴」字的名字,搭配的「子」字,其實在名字中很常見,而且不論是男生、女生,都能搭配「子」字。「子」的文字本義即是小孩子,甲骨文字形為「 3-3」,也有長頭髮的「3-4 」,金文甚至有裝飾華麗的小孩「3-5 」;先秦時代,對男子、女子的尊稱亦能用「子」,當然更多時候指的是自己的子女們,所以姓名帶有「子」字輩的,基本上多是表達孩子的意思,以「子晴」而言,意義偏重於後面的「晴」字。

淑芬、淑惠:

「淑芬」、「淑惠」是目前全國女性名字最常見的二前名,和「詠晴」、「子晴」相較,有明顯的世代差異。尤其是「淑」字輩的名字,數量非常多,也可以跟許多字搭配,除了淑芬、淑惠外,還有淑芳、淑雅、淑婷、淑君、淑如等族繁不及備載。「淑」代表淑女,而淑女一詞,來自於《詩經》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用鄉民的語言翻譯,就是「漂亮的正妹,是所有男人追求的目標」,因此「淑」字輩的名字大為盛行,歷久不衰,直到近年略有下滑,被中性的「詠晴」、「子晴」甚至是「品妍」給超越。

「淑芬」中的「芬」,就是大家自然聯想到的「芬芳香味」的意思,所以除了「淑芬」,「淑芳」也很常見。《說文解字》「芬,艸初生,其香分布。」意思就是剛初生的嫩草所帶的清香之氣味,並不是濃郁的花香,而是淡雅的清香,配合「淑」字來看,就是鄉民常說的「正妹永遠是香的」;至於「淑惠」,「惠」,也見於男生的名字裡。「惠」字《說文解字》釋為「仁也」,即是仁民愛物的心,也就是現在常說的「佛心來的」。所以「淑惠」就是一位心地善良的淑女,不曉得各位讀者生命歷程中遇見的淑惠,是否都是人如其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