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風 老師 / 逢甲大學 中國文學系)

五月天〈志明與春嬌〉的歌裡寫著:「志明真正不知要按怎,為什麼,愛人不願閣再相偎;春嬌已經早就無在聽,講這多,其實攏總攏無卡抓。」從名字上來看,不必多想,「志明」一定是男主角,「春嬌」肯定是女主角。在取名字的時候,男生、女生,該用什麼字,似乎有一套遊戲規則,乃至於上個世代所謂「菜市仔名」的大為流行,取來取去好像都是那幾個字,於是乎「雅婷」、「怡君」、「冠宇」、「冠廷」成為大學指考榜單中女、男生常見姓名的前二名,其中「雅婷」更以十一連霸之姿,穩坐龍頭。

為什麼台灣的名字會出現一窩瘋的菜市場名?一來,大部分的姓名,都出自於算命師之手;二來,沒錢算命的,則是跟風使用流行、有名且好聽、好記的名字。所以,為了讓名字帶著吉相,又要陰陽五行八字都合,挪來挪去就那幾個字,也是最保險的字,因此也造就了今日一籮筐的菜市場名。但是話說回來,這些名「字」本身的意義究竟為何?各位讀者,你是否曾經查字典找過自己名字的本義呢?

男生菜市場名大解析:

先從男生來談。不管是新時代、舊時代,不外乎就幾個字:「冠」、「翰」、「睿」、「俊」、「傑」、「家」、「豪」、「志」、「明」、「廷」等。這些名字,有的必須兩字組合才有意義,有些二字拆開各別觀察,也有意義。礙於篇幅,我們無法把所有姓名完全解析,這裡僅就菜市場名的幾個案例來。

志明:

「志」,《說文解字》:「意也」,就是「意志」、「心意」之意。現代漢字的「志」,上面是「士」,下面是「心」;但是古文字的「志」,的上半部是「之」,例如小篆的「2-1 」,而「之」的甲骨文字形為「 2-2」,上面是腳掌,象是走路之意,下面一條線是停止線,合起來就是「走路步行的終點」,有「往」、「至」、「到」之意。如果配合「志」字的「止+心」,則是「心之所往」、「心之所至」,意即心中的願望和目標。

至於「明」字,比較簡單,甲骨文寫作「2-3 」,太陽加月亮,就是一個超級無敵之非常明亮。雖然小篆明字寫作「2-4 」,左邊的太陽變成「囧」,「囧」絕對不是網路的「囧了」的意思,古文字「囧」是帶有雕花的窗框。月光從窗框照進來,同樣表達了明亮之意。

冠宇:

「冠」、「宇」二個字是男生名字最常見的幾個字,其中「冠」字幾乎都放在第二個字,像是「冠豪」、「冠希」、「冠任」等等。「冠」字大家自然而然會聯想到「冠軍」,然後冠軍等於第一名,所以好棒棒。其實「冠」字在古代有二義,念為注音一聲的話,指的是帽子,因為帽子戴在頭上,所又引申為覆蓋、超越的意義,因為有超越,所以很優秀,便是「冠軍」的概念。

「宇」字的本義,《說文解字》:「屋邊也」,就是「屋簷」,引申為房屋。因為人類居住的土地,上有天覆蓋的(古人的地理觀),所以天空之上稱為「宇宙」。如果合就「冠宇」二字來看,就是非常優秀的意思,有多優秀呢?不只是全台灣、全世界,而是宇宙第一名!

冠霖:

「霖」字的意義比較特別,這個字結構,上為「雨」,下為「林」,《說文解字》:「雨三日已往」,就是大雨下了超過三天的樹林。俗諺有「久旱逢甘霖」之語,「甘」是美好的,字形象口中含著糖果,「甘霖」即為美好的雨天,這是「霖」在古文獻裡比較美好的意思。換句話說,大雨三日的「霖」,並不是令人鬱悶的雨天,而是在連日乾旱之後而來的甜美雨水,我想炎炎夏日的台灣人應該很能體會這種「甘霖」的美好。「冠」字在上文已說明為「第一名」之意。所以「冠霖」二字無法合起來解讀,只能分開來看,既是「第一名」,又是美好的「甘霖」。如果二字要合起來的話,可解讀為「第一名的美好」。

彥廷、冠廷

關於「廷」字輩的姓名,男生和女生都有,只是女生多用「庭」字。就字義而言,「廷」即為古代朝廷之意,《說文解字》:「朝中也。」如果「廷」字加上「彥」、「冠」等字,又會變成什麼意思呢?「冠」字輩在上文曾提到,原義指的是帽子,引申為第一等、冠軍,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兒子出人頭地,所以出現很多冠字輩的名字。「冠廷」就變成朝廷裡面第一等人,也就是最厲害的官員。不論古代或現代,非有一定能力者,難以在中央機關做事;能當上第一等人,那更是不簡單,雖然現在的官員多半都是去被罵的,新聞裡面酸民罵,接受質詢時民代罵。

至於「彥廷」,「彥」字在男生的名字裡也很常見。這個字的古義相當美好,《說文解字》云「美士有文」。「文」即「彣」,指的是有才學、有能力,又長得高富帥的男子。比起能力第一等的「冠」,筆者比較喜歡「美士有文」的「彥」。第一名總是孤獨的,《易經》告訴我們「亢龍有悔」的道理;相對的,有文采的美士,好像更受人歡迎。但不管如何,「彥」、「冠」加上「廷」字,無非都是父母們望子成龍的心願。

宗翰:

男生的姓名裡,「翰」字很常見,但是「翰」的本義為何呢?翻開《說文解字》,它告訴我們翰的本義是「天雞赤羽也」,紅色羽毛的天雞!?怎麼和大家想像中很厲害的「翰林大學士」不一樣?其實,別小看這紅色羽毛的天雞,如果獲得紅羽天雞「翰毛」所製的筆,保證你寫作功力大增十甲子。文章寫得好,官運亨通,連皇帝都欣賞,所以「翰」字後來又引申為毛筆,又引申為文詞、文章、文采、文才等義。基本上,名字裡帶翰字輩的,都有文書工作的期望,也就是老一輩父母常說的「坐辦公室」的白領階級。

至於「翰」字加上「宗」,比較難以合二字解釋。「宗」為祖廟之意,因此有「正宗」、「正統」的概念,所以「宗翰」這個名字必須拆開來看,「宗」是正統、正宗;「翰」是文采。書前的宗翰們,你們的文采如何呢?

承恩

「承恩」是近幾年新世代姓名的第三名,或許過了十多年之後的大學新生,會有一票承恩入學報到。其實「承恩」這詞彙在歷史常常出現,例如有名的台北北門,正式名稱即為「承恩門」。「承恩」一詞,在《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為「承受君主的恩德」,引申為「承受長輩、長官的恩德」,古代也有人的名字為承恩,例如西遊記作者吳承恩。就詞義而言,承受君長恩德,似乎是舊時代提倡禮教的思維,但是在2017年的現在,「承恩」卻大為流行,可說是復古的新潮名字。或許,從名字裡面,期盼自己的小孩能飲水思源,勿忘父母養育之恩,也勿忘貴人提拔之恩。

俊傑:

「俊」、「傑」二字是男生名字常見的字,二字可以拆開來與其他字組合,像是「俊德」、「俊男」、「俊賢」、「英俊」、「英傑」、「傑瑞」等。《說文解字》的「俊」字解釋為「才千人也」,「才」就是才能、才智。才能超過千人,就是現在成語中的「才智出眾」。才能厲害的人,就是帥,所以又引申為容貌俊美的男子,也就是現在常用的「英俊」一詞。所以名字帶有「俊」的,就古義而言,反而取的是「才智出眾」之意,套用在其他的名字上,都能得到很厲害的結果。

「傑」,《說文解字》為「傲也」,有資格驕傲的,無非是才智優異之人,意義和「俊」相似。因為姓名筆畫、八字及吉凶的關係,會有人把「傑」字改為「杰」,「杰」是「傑」的異體字,兩字同義,都是才智優異。所以「傑」、「杰」與其他姓名字搭配,也都能得出厲害的結果。如果把最厲害的「俊」、「傑」二字相合,那我只能說,您是一位出類拔粹的強者!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