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楊文燦老師 / 建設學院土地管理學系)

從生態系的物種結構觀之,如同金字塔一般,寬廣的底層屬分解者,如細菌、微生物等,分解動植物遺體成有機質,並結合土壤中之無機礦物質,提供中層之生產者之養分,如各種植物之繁衍所需;往上就是一級消費者,如牛、羊等食草類;再往上就是如獅、虎、豹等肉食性二級消費者;最上層吃遍萬物,卻無天敵者,就是人類了! 難怪人類自稱萬物之靈。

用金字塔來比喻生態系,在人類處於生態系之頂端的位階觀之,其啟發可從珍惜生命先談。地球上的各種生物,從其所處環境中取得養分或食物,只是求生存與繁衍;但人類不然,不只是活下來,還要活得舒適、方便與安全,也就是顧到生活品質,舉凡食衣住行和育樂,都要用到地球上的各種資源。換言之,人類從出生到任何年歲,無論何種方式取得生活所需的物質或服務,基本源頭都是在消耗地球的資源。

常言道: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取得與使用物質或服務必須付出代價或成本,即便對某些人而言是免費的,也是其他人的付出。試想從出生到現在,我們已消耗多少地球資源?我們回報地球了嗎? 古人言: 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物以報天,這個「天」字,不就是大自然、地球嗎? 最任何消費活動時,想想我回報了地球甚麼? 我對家庭、社會和國家回報了甚麼? 若我說不上來,我是否該環保一點? 該努力一點? 該關心與負責一點? 是的! 但前提是我要好好地活著,我要珍惜我的生命,我就不該做有損自我生命的事,包括自戕與自殺!

從人類在生態系的位階,看到人身難得,再看到社會上輕生的事件時有所聞。縱然是有難言之隱、痛不欲生之情,或逞一時之快,請從生態的角度去看,此身乃生態系頂端以下之眾生所供養而得,總該好好地留此身做些好事來報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