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川普登上美國總統寶座,大談重回美國製造的願景,期望改善美國就業環境,市場認為川普經濟學主軸便是減稅、貿易保護、產業回遷、大興基建(包括增加軍費和基建投資)。

川普端出的經濟政策是否能帶領美國重回過去的光榮時代尚不可知,但2017的全球經濟,因川普這位黑天鵝的降臨,可能有更多的衝擊。而身為美國前兩大進口國的中國及墨西哥,屢屢遭川普喊話,並點名歐洲央行及中國有操控匯率之嫌,認為可對其進口商品課徵防衛性與平衡關稅,使得近期美元開始走弱,同時影響全球匯率市場的波動,台灣也無法置身世外。

photo (1)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耶魯大學教授史芬芬.羅奇便指出川普的經濟策略在美國長期儲蓄不足的前提,要藉由赤字支出重振經濟成長,是錯誤的決定,可能造成原本已巨大的貿易逆差更加擴大。根據Moody的預測,若實施川普經濟政策,2017年,美國通脹可能由現在的2.8%大幅上升至3.9%。

川普經濟學會不會是一場災難,恐怕全球市場都需要付出一些代價。

【參考資料來源:天下雜誌Moneydj.com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美國獨強(商業周刊 no.1523)、美中經濟戰!台商衝擊(商業周刊 no.1522)、全面解讀 川普新政(天下雜誌 no.615)

※網路資源:管窺「川普經濟學」川普經濟學=共和黨經濟學-TPP+巨幅公共投資五大問題看懂川普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