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珍玲老師 / 土地管理學系)

臺灣幅員雖小,卻富含多樣性,從墾丁的熱帶海洋,到玉山的高山生態、陽明山的火山活動、太魯閣的峽谷景觀、雪霸的崇山峻嶺、金門的戰役史蹟、東沙環礁的珍稀地景、澎湖的珊瑚礁生態,以及台江的歷史風華,還有壽山國家自然公園,36,197.0520平方公里上共有9座國家公園,密度如此之高,恐怕是世界第一。

Photo By Mark Kao CC BY 2.0

Photo By Mark Kao CC BY 2.0

國家公園法第一條規定,國家公園係為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供國民之育樂及研究而設立。故國家公園設置之主要目的,係在禁止對資源之破壞及大規模的改變,故其管理之主要對象為遊客,以免因過多遊客的造訪,造成國家公園水土流失、脆弱植生遭受摧殘、野生動物遷移和繁殖週期被擾亂、水質污染及淤積等問題。然而我國國家公園的管理方式卻與前述相距甚遠,幾乎都是觀光遊憩導向,與永續保育國家特殊景觀、生態系統,保存生物多樣性及文化多元性,並供國民之育樂及研究的存在目的,明顯相違。主要原因就是多數民眾,甚至政府,對「國家公園」望文生義的誤解。有主張國家公園是蓋出來的(註1) ,也有把「國家公園」當成等級較高的「國家級公園」,完全分不清國家公園和一般公園有何不同。而我們的墾丁及太魯閣國家公園,每年湧進的大量觀光客也確實將「國家公園」當成「國家級公園」使用,不但要求國家公園內步道要圍護欄,連峭壁都要貼上「小心落石」標語並作圍欄,至於想在玉山頂上接電纜、陽明山馬槽蓋旅館等荒謬行徑,在此就不多贅言。

國家公園法第一條中規定之「…並供國民之育樂」,其中「育樂」二字係附加目的,且僅存在於國家公園部分地區,例如:遊憩區及一般管制區等,並不得與國家公園生態永續及保育目的相違。故民眾必須具備對國家公園基本認知,勿以觀光遊樂心態進入國家公園,並應評估自己的狀態、注意自己的安全,這樣前述種種荒謬破壞國家公園環境的行為,才不會在台灣不斷發生,而台灣才有可能保有真正的「國家公園」

 

註1:2015年10月28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表示,未來一定會到太平島宣示主權,並擬在太平島上蓋國家公園推永續生態式地開發結合觀光,創造「生態觀光、和平、宣示主權」3贏。
原文網址: 未來一定登太平島! 朱立倫擬蓋國家公園推觀光創3贏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028/587459.htm#ixzz3sTvtThCH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