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逢甲大學校史室

中國拔河來源,是古代水兵進行船戰的一項必備戰技「拖鉤/牽鉤」,據《隋書‧地理誌》、《荊楚歲時記》等記載,楚地軍中有牽鉤之戲。唐宋以後,拔河漸在民間盛行,起初為拉扯竹索的拔河活動,到了隋唐時期改為大繩,兩頭並分繫細繩數百條。《封氏聞見記》記載了唐中宗曾以清明日御梨園毬場,名侍臣為拔河之戲,進士河東薛勝《拔河賦》描述其景:「皇帝大誇胡人,以八方平泰,百戲繁會,令壯士千人分為兩隊,名曰拔河於內,實耀武於外。」《新唐書•中宗記》也記載唐玄宗多次參與及觀賞拔河比賽。而在台灣早期的童玩遊戲「拉大索」,也是一種屬於兩人之間的另類拔河運動。

逢甲大學自1970年校慶運動會開始舉辦全校系際拔河比賽,今年自2010年10月11日開始一系列預賽活動,11月15日決賽,歡迎大家一起來瘋拔河!

資料來源: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資料庫

 

♣ 網路資源
  1. 逢甲大學全校系際拔河錦標賽相關資訊
  2. 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官方部落格
  3. 國際拔河運動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