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貴的網域名稱Sex.com前幾天又被以高價賣出,根據新聞報導,當初在2006年花了1400萬美元取得這個網域名稱的公司,因為聲請破產,只好把Sex.com拿出來拍賣,由另一家公司以1300萬美元得標。盡管降了100萬美元,它還是世界上最貴的網域名稱。另外一個也很貴的,排得上全世界前五名的,叫做Pron.com,價值950萬美金。網域名稱,可是很值錢的,好記網域名稱,對企業來說,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雖然很不願意這樣說,但在網路電玩遊戲風起雲湧之前,情色的確是網路工業最大的資金來源和推手。這則新聞,同時也勾起了十年前唸書時的回憶,在當時,和白宮(你沒看錯,就是歐巴馬總統現在辦公的那個白宮)網站只有.gov和.com之差的whitehouse.com還是一個色情網站,要看白宮網站的人不小心會看到沒穿或穿少少或穿了原本不是用來穿的東西的男男女女。

在台灣,也曾發生過有人去註冊swatch.com、sonyericsson.com.tw、屈臣氏.tw、sk2.com.tw、skii.com.tw、中油.tw等網域名稱的註冊,註冊人卻不是大家眾所周知的swatch、sonyericsson、屈臣氏、寶僑家品、台灣中油等公司。這時,這些公司該怎麼辦呢?或著反過來說,難道和知名公司的商標一樣,就一定不能註冊網域名稱嗎?

在向HiNet或PChome申請網域名稱時,通常只要先前沒有完全一模一樣的名稱存在,就可以取得想要的網域名稱,因此,有時也會發生註冊的網域名稱和著名公司或著名商標一樣或類似的情況,這種時候,未必就是著名的大公司贏,也未必就是先註冊網域名稱的人先搶先贏。通常判斷的標準是:首先,註冊的網域名稱和別人的商摽或公司名稱相同或近似,以致會造成混淆。其次,註冊網域名稱的人沒有正當的利益,也就是說,這個網域名稱既不是你自己的姓名、公司名稱、也沒有什麼特別意涵或發想經過等。最後,註冊使用網域名稱的人有沒有惡意,也是判斷是不是要把已經註冊的網域名稱撤銷掉的重要依據。

當然,反過來說,如果可以證明大家都知道使用這個網域名稱的人是你,或是你不是作為商業使用,沒有獲取商業利益,或是對方的著名商標其實不是那麼著名,當然還是可以保住網域名稱,繼續使用。

參考資源:

中時電子報- 色情網情色網域 Sex.com賣天價1,3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