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由於職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再加上一般企業對專業人才的語言能力需求,讓擁有一張國際認證的英文證照成為一種趨勢,而多益考試,也成為多數上班族或是即將畢業的學生考英語證照的首選。

多益考什麼?

多益考試只考聽力及閱讀兩部分。所以,相較於其他要考聽說讀寫的考試而言,壓力相對小了一點。但是,多益並不是一種分級考試,而是以考生得到的分數,來判斷考生的英語能力。

如聽力達 115分 閱讀達110分 為A2級 (相當於全民英檢初級)。聽力達 225分,閱讀達225分則為B1級 (相當於全民英檢中級)。總分達750分則相當於全民英檢中高級。所以,多益考試所涵蓋的字彙範圍相當廣泛,文法範圍也包括了英文語法中的大文法重點。雖然準備範圍這麼廣泛,但是,還是有一些主題在多益測驗中出現頻率超高。以下,我跟各位分享一些準備多益考試的技巧,以提供給有意要報考的同學做為參考。

如何準備多益考試—-聽力篇

多益考試到底要如何準備呢? 首先要先了解多益到底考甚麼,多益的聽力分四部分,基本上難度隨著不同大題逐漸增加,故第一大題最簡單,第四大題最難。

而各部份需要注意的有:

【第一部分】圖片題需注意的是名詞與動詞及位置之間的相對關係。如以下圖片

可能出現的答案選項有

(A)   The man is reading a book.  (人物對了,但是動作錯了)

(B)   The man and the woman are looking at each other. (人物對了,但是方向(位置)錯)

(C)   The man and the woman are walking hand in hand. (人物對了,但是動作錯)

(D)  The woman is looking at the man. (人物對,動作對,此為正確答案)

另外,也有可能出現像The man is wearing glasses. 或是The man is sitting on a couch.這種【無中生有】的句子來混淆考生。

最後,在第一部分也要注意被動語態的句型,如The trees are being planted along the street. 或是The car has been washed.

簡單來說,只要把握主詞(人物或物品)、動詞和位置的關係,應該就能有不錯的表現了。

【第二部分】問與答。題目可略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為WH-問句。因此,只要能掌握題目的第一個字,即便是句子的其他部分當聽不清楚,仍可作答。但是要特別注意WHAT 和HOW,因為這兩個字可以跟其他自組合成不同意思的問句。如:What is the table for? What time are you available? How often do you go to the movies? How many people are going to Bill’s retirement party? …等非典型的what和how的問句。

第二類為Yes/No問句。其中又包含了,以be動詞或助動詞開頭的問句,以及附加問句和否定疑問句四類。此種問題所需要注意的是,有時正確選項的回答,並不一定用Yes或No開頭。例如: Are you going for dinner now? 可能的回答除了Yes. I am.或No, I am not.之外也可以是 I want to finish the report first. 或是I am not hungry now. 其他的問題像是Aren’t you supposed to be in Singapore now?可能的回答有 My flight was canceled. 或是The meeting was postponed.

第三類為選擇性問句。如:Do you want me to help you with this or you can manage it by yourself? 只要聽到句子當中含有or這個字,則答案就一定不會有Yes或No。直接回答其中一個選擇就行了。

另外,也有像直述型的問句。如: I thought Mr. Tanaka would be promoted this time. 可能的答案為  He must be very disappointed now. 或是I think Miss Jones is more experienced than him. 因此,此類的問題著重在語意的呈現。考題變化度較大,需要多注意。

總的來說,第二部分除了以上所說的重點之外,還要注意相似音,或是一字多義的考法。

第三和第四部分是一般考生覺得最難的部分。每一個部分各有10組會話或簡短談話。每一組搭配3個相關問題。學生在應試前,除了單字和發音的加強之外,應試時,一定要把握時間先瀏覽題目及選項,大約先猜測待會兒,可能會聽到的主題。並且在聽力播放的時候要同時作答。以免整個聽完之後已經忘了細節的部分,反而丟失了分數。

最後,聽力部分要注意的是四國口音。雖然是號稱四國口音,但仍以英、美口音為主。考生需特別注意發音及用字的差異。如schedule美式發音為s-kei-du-l,但是英式發音為sh-e-du-l。美式英語電梯叫elevator,但是,英式英語電梯叫lift。考生可以在準備考試的過程,把遇到的英美用字差異做筆記,考前再特別複習一下,應該就沒問題了。

聽力對一般考生來說,都不是很容易準備,但是,它同時相對投資報酬率也比較高。只要,考生養成每天聽英文的習慣,相信考生在考試的時候,會感受到天天聽英文所產生的魔力。但是,要記得考試前一定要睡飽,精神充足才能在考試時有最佳的表現。